当前位置:

别让“头脑王者”步入“跳一跳”后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2018-01-18 0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继“跳一跳”迎来2018年“开门红”之后,近日,答题类小游戏“头脑王者”又霸占了朋友圈,受到不少网络游戏玩家的青睐。

  “头脑王者”与“跳一跳”不同,该游戏规则是这样的,每局竞赛有两人参加,五道题,每道题10秒钟答题时间,答对一道最多可得200分,慢一秒少20分,答得越慢分越少,答错不得分,最后一题得分双倍,即最多可得400分。在不使用道具的前提下,理论上最高可得1200分,每位挑战者均要从入门新手关开始,如果挑战顺利,每过一关,就会获得一颗小星星作为鼓励,直至到达顶峰,获得“头脑王者”头衔。

  游戏的初衷是让人们放松自己,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多一份乐趣。然而,从前不久红极网络的“跳一跳”来看,此类小游戏让很多游戏玩家深陷其中、无力自拔,一些玩家为了冲占分数“制高点”,把上厕所、坐地铁、候车等零碎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有玩家甚至在上班、上课等工作时间也忍不住点开游戏过过瘾,不仅影响了工作,也影响了生活,得不偿失。此外,“跳一跳”也催生出了“刷分神器”等作弊外挂,让原本供人娱乐的小游戏变了质、走了样。

  当前“头脑王者”强势来袭,该游戏以考察玩家的知识、常识为重点,内容丰富、范围宽广、挑战性高,再次让一些玩家如痴如醉,仅几天时间,就已经达到了与“跳一跳”同等火爆程度。面对如此情形,笔者认为,游戏玩家们应当理性对待,游戏毕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把太多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上面,如果“执迷不悟”,结果只会是赔了时间、费了精力,竹篮打水一场空。

  相较于“跳一跳”而言,“头脑王者”确实多了几分“营养”,且更具挑战性,玩家们在玩游戏的同时也能增长见识。但凡事物极必反,作为玩家,要分清主次与轻重,适可而止。如此才能让游戏真正成为生活中的“调味剂”。

  除此之外,“头脑王者”开发商不如“顺水推舟”,借此机会,在题库里面多增加一些有内涵的知识,如传统经典文化等,让玩家们既能娱乐,也能享受经典文化的熏陶。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网络监管,防止出现类似“跳一跳”那样的“刷分神器”作弊外挂,使“头脑王者”真正源之于民、乐之于民,别让“头脑王者”步入“跳一跳”后尘。

  文/刘继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8/45328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