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文化的同时需警惕消费文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倩 编辑:夏熊飞 2018-01-19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档原创文博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在朋友圈等各种社交平台上火爆刷屏了,这档文博类节目大受年轻人追捧,在豆瓣上评分高达9.5,网友们纷纷表示“泪目”“燃爆了”,也夸赞“央视爸爸一出手,简直完爆所有啊”。

  《国家宝藏》是中央三套播出的一档原创类综艺节目,结合了明星真人秀和文博科普的形式,集结了故宫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省博物馆等九大博物馆,每期节目由一个博物馆推荐三件国宝,并分别选定三位国宝守护人,到现场通过短剧形式重现前世历史故事,再邀请当下的研究者或者其他与国宝有极深渊源的人来讲述今生故事。节目内涵丰富,有大众认可喜爱的明星演员,也有凝结了中华文化精华的珍贵文物,再辅以现场恢弘大气的舞美效果和主持人张国立的精彩串讲,《国家宝藏》开创了综艺节目水平的新高度。

  文化与情怀兼具,历史与现实交织,《国家宝藏》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彰显文化底蕴,也展现了大国风范,与其他娱乐性明星真人秀综艺相比,格调提高,为中国综艺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国家宝藏》的主旨和初衷在于传承文化,重现唤起民族记忆,重塑历史信仰,而这也始终贯穿节目始终。一件件国宝的前世今生都非同凡响,凝结了一代代人的心血和情感,而动人的演绎让观众们共同融入历史记忆,共鸣与感动后,油然而生的是浓浓的民族自豪感。

  但民族情绪波涛汹涌的背后显现的是以往传统文化宣传的空虚和综艺市场的疲软。尽管国家一直在致力于传播传统文化,在教育里提高语文的分数比重,开展各种文博展览和讲座,但是在教育中语文和历史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而文博展览只有小众爱好者和研究者才能完全看懂,通晓前后。因此这样一档综艺节目显然科普力度更大,而创新的形式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的关注,引起了更多人对历史和文物的兴趣。但随着节目开播过半,人们的注意力从一开始的完全为国宝惊艳,逐渐分散转向了其他方面。如肆意评价文物,渊源还未说完就以一句“不好看”“太普通”跳过,然后随意吐槽。又如以短剧来评定文物,如原始社会的那支骨笛,因为可供参考的史料极少,演出的短剧故事全靠想象,就有“尬演技”“太扯”等负面评论内容。此时文物似乎成为了一件需要博人眼球,供人们随意挑选评价把玩的物品,这不仅是对国宝的不尊重,也是对历史的亵渎。

  每件国宝都凝结着无数人的心血,保持敬畏才是对他们最基本的认可和尊重。传承首先就要了解,可以不喜欢,但不可以亵渎,警惕消费文物,不妄议,不妄妄自菲薄,是保证中华文化传承不走歪的基本要求。

  文/刘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倩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9/45330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