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禁手机,你准备“飞行模式”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8-01-19 0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东航、海航分别宣布,1月18日起,乘客将可以在空中使用手机,但需设置为“飞行模式”。(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乘坐飞机时可以使用手机了,这个愿望终于从民航局的一纸通知成为现实。东航、海航相继公布的消息,着实让“常飞族”们感到兴奋,手机等将不再处于冰冷的关机状态,乘客也将享受到使用PED(具体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的各种便捷,这无疑是顺应航空市场需要的惠民之举。

  自国内开通航班以来,因为手机禁令,乘客一直都不能在机上使用手机等PED设备。随着国内航空安全技术的提升、管理经验的不断丰富,允许乘客在飞机上使用PED设备成为可能。东航海航也好,春秋航班也罢,不断有航空公司加入解禁行列,乘客为之拍手称快之后,也应不逾越“飞行模式”的边界。

  在手机解禁之前,曾有媒体报道,一些乘客执意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并因此与航班工作人员发生严重冲突。相信手机解禁后,相关的冲突可能会减少。但是,一个细节,或者说一个前提是,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PED设备,需要将其设置为“飞行模式”,而非普通的通讯模式。在民航局宣布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条件基本成熟的大背景下,这个前提不能被忘记或被一些乘客有意忽略掉。

  可以相信,绝大多数的乘客,绝大多数情况下会遵守新的规定,但在各个航空公司在执行规定时仍然有时间差的情况下,那些尚未决定执行规定的航空公司,乘客仍然需要“受点委屈”暂不能使用手机等PED设备,直至该航空公司决定执行这一规定为止。

  而手机解禁后,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如何更好执行好这一规定,既满足乘客多层次使用电子设备的需求,又保证航班和乘客飞行安全,是一个必须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要做的事,是要防备“万一”的情况下如何处置 “非飞行模式”。这显然要航空公司在利好消息之下做好宣传和相应的管理工作。

  而对于乘客来说,显然需要了解相关航空公司落实规定的实际进展,再决定在飞机上是否使用手机等设备,“遵机组规定”,是既维护自身权益也保证航空安全的基本原则。

  每一项技术的更新或引进,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在一定条件下也是挑战。这一点,对于乘客来说也不例外。当乘坐飞机可以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时,航空公司和乘客,都需进入“飞行模式”,守住这一模式的边界。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9/4533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