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需警惕教师职称评聘“官化”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2018-01-19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教育网刊载评论文章《正高级教师职称评聘应主要面向一线教师》,该文对当下一些学校出现正高被学校领导垄断的现象进行剖析,提出了高级职称应主要面向一线教师,引发了笔者的共鸣。

  据笔者了解,在农村学校,最先晋副高级的基本上是中心学校和基层学校的领导。很多长期坚守农村的老师,临近退休还没评上中级职称。相反,有的行政领导没站过几年讲台就轻而易举评为副高,这严重影响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

  一位在农村小学任教的网友说,去年职称改革,小学教师也可评副高,他所在学校教师以为看到了希望。可当地部门规定,必须获得某年度人社部门发的培训证书,否则没有参评资格。很多老师因没有参培而无缘评聘。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很多学校领导竟然有这个证书。学校领导是先知先觉,还是另有猫腻?

  学校领导除了可以利用自己的地位、资源,及时获取信息,在职称评聘过程中谋取个人私利之外,在量化评分上往往也占优势。

  笔者在一份职称量化评分细则发现,比如,教育课题这一项,学校领导参与的机会比普通教师要多,一些领导挂靠课题组,不参与研究。担任课题负责人的也大多是领导,而负责人在晋级量化评分时获得的分值比一般参与教师要高。在辅导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这一项,辅导教师的名字往往也是学校领导成员,而且领导职务本身还享有一定加分。用一位老师的话讲就是,普通老师有的荣誉证书,学校领导有,普通老师没有的荣誉证书,学校领导也有。所以,普通教师如果不是特别优秀,否则,不管你的教龄多长,工作多认真,也是难以在量化评分中胜出的。

  笔者以为,要遏制高级职称评定官化现象,当地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当积极作为。比如,出台相关规定,控制学校领导及管理人员报评高级教师的数量。如文中所说,“严格遵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校领导及管理人员报评正高级教师职称占当年当地正高级教师职称总额不得超过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三十。”

  同时,建议把学校行政领导和一线教师分开评分,按比例各自设定晋级指标人数,各自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这样,对老师来说也就更为公平。当然,更需要“学校领导及其他管理人员在职称竞评这个问题上要发扬风格、带头谦让,不必与一线普通教师争利”。

  总之,国家有关部门要正视一线教师的职称评聘现状,科学合理分配晋级指标,严格规范评聘标准,确保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严格按相关文件的要求规范操作、阳光操作。这样,职称评聘才能发挥应有的积极导向作用,真正实现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引领教师队伍整体向更高素质方向发展的美好初衷。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9/4533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