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烟环保熏腊肉”彰显城市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2018-01-19 00: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重庆市发布通告,严禁在市区熏腊肉,原因是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太严重。然而,面对禁令,群众意见更大:“我们重庆人就是爱吃熏肉,哪能说禁就禁了?”对此,市有关部门认为,“为民办事,还真不能一禁了之。”于是便向相关企业定制了一种“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并在各个街道社区陆续设置了90多个集中熏制点,充分满足群众熏制腊肉的需要。(1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对于烟熏腊肉,人们可谓又爱又恨。一方面,其味醇香,称得上肥而不腻,瘦而不僵,且久藏不腐;另一方面,其熏制过程中造成的空气污染,又让人叫苦不迭。于是,通过权衡利弊,在有着熏制腊肉传统的地方,大多对此亮出了“红灯”。至于老百姓为此发出的怨言,则除了晓之以理外,似乎没有太好的办法。

  相比之下,重庆市此举算是在全国首开先河。实践证明,使用“环保腊肉熏制机”加工腊肉,其弥漫于空气中的颗粒物及油烟浓度大大降低,乃至可以忽略不计,且不失原有的风味。如此一来,即顾全了环保大局,又让市民依旧可以“大饱口福”,可谓一举两得。

  按说,环保部门的职责无非是环境监测及监管,此次他们之所以将原本的份外之事揽在手中,就如重庆市渝北区环保局副局长陈学军所说,“为民办事,还真不能一禁了之。”可见,正是缘于“执政为民”的信念,才有了此次重庆市对烟熏腊肉的由“禁”到“疏”,从而交出了一份让市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事实上,当地相关部门不但管起了“闲事”,而且还“管”得细致入微。除了与相关企业密切合作,确保“环保腊肉熏制机”的质优价廉外(每台价格控制在3万余元),还采用街道办及经营单位购买或租赁、然后广为设点的方式,向市民提供低价服务(每斤加工费不超过2元),从而让这一便民之举得以顺利推行。

  在环保执法趋严的当下,重庆市的上述作法无疑具有借鉴意义。近年来,为了遏制空气污染,各地可谓大刀阔斧,屡出重招,但往往只是一禁了之。尽管于环保也算是立竿见影,但在兼顾民生方面,却每每陷于无奈。倘若各地也如重庆这般,在严厉执法的同时,也能帮助那些大大小小的餐馆或完善环保设施,或另寻它处,岂不是环保民生两不误?

  重庆市的上述经验证明,很多看似棘手之事,不是不能为,而是愿不愿为之。一座城市,只要时时处处把民生摆在首位,将市民关心的事情挂在心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俗话说,民生无小事。对相关部门而言,对群众关心的事,更要做到不分份内份外。期待所有的城市,在面对民生这道考题时,都能立足于群众利益的角度考量。如此,方能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9/4533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