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违建执法不力就是变相纵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8-01-19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邻居的手可以随意伸入你家的窗户,您会有怎样的一种感受呢?厦门市民吴先生就遭遇了这样一件尴尬的事:一年时间没回家,刚进家门,就看见邻居在露天阳台上搭起了阁楼,还直接把自己的外窗“包裹”成了内窗,最要命的是,站在阁楼的楼梯上,邻居的手完全可以伸进吴先生的寝室。(1月17日《海西晨报》)

  这些年,“最牛违建”之类的报道常常见之于媒体,公众已经是见怪不怪了。类似吴先生遭遇尴尬的,恐怕也不在少数。开始时,你还和违建者协商、提意见;后来,你举报投诉,却没有结果;再后来,只能忍了……结果,违建失去了控制,肆意生长。

  对于违建者而言,掠夺城市公共空间,如果没有受到任何惩罚,甚至罚不当过,就意味着违法成本极为低下。如此,就是暗示众人,可以随意违建。于是乎,你圈地我也圈地,你设栅栏我修阁楼,你在楼顶弄别墅,我就搭铁皮屋,没有惩罚或者惩罚力度不够的结果,就是让违建者对公共空间缺乏应有的敬畏,从而心理毫无障碍地突破“红线”,肆意践踏渐成常态。

  对于执法部门而言,如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责任心不强,不能够对民众的频繁举报和投诉进行有效回应,久而久之,就会让民众产生负面联想,从而伤害执法部门的公信力。比如,新闻报道中,“家住1402的住户去年进行了违法搭建,1302的业主多方举报、投诉,至今也未见整改”。很多时候,违法的事实就在眼前,治理和惩罚却不能诉诸行动,不敢硬碰硬,从而让违建成为城市之“癌”。

  只有执法部门敢于硬起手腕,严肃执法,建立起完善的工作机制,早发现、早治理,大大提高违法成本,让违建者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经济代价等,才能使其警醒。如果,惩罚的棒子高高举起,却轻轻放下,不痛不痒,治理不力,就是对违建者的纵容,那么受到伤害的就不仅是执法者的公信力。

  于此而言,执法部门不仅要“快、准、狠”地处理本次违建事件,更应反思为何“业主多方举报、投诉,至今也未见整改”的原因。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9/4533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