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牌掉漆被罚款,执法岂能“无厘头”

来源:红网 作者:白紫冉 编辑:王俞 2018-01-21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辽宁都市频道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中沈阳交警以“未保持机动车号牌完整与清晰”为由对多辆车罚款200元之事引发广大网友质疑。

  从视频内容来看,画面中“车辆号牌勤修补,‘因小失大’不值当”的标语格外显眼,交警在执法现场生公说法之事看似也并无什么异常。但引起网友关注和不解的是,对于一个只有几小处细微掉漆但完全可以清晰辨认的车号牌,交警也以同样的理由对其车主罚款200元。网友因此发出了“车牌也要贴膜了”“牌照应该裱起来”以及“连我这近视眼都看得很清楚”“我就问哪里不清晰了”等诸多调侃与吐槽。的确,看到视频中交警面对镜头拿着话筒指着车牌郑重其事地跟车主解释原因这一幕的人,或许大多都会哭笑不得并认为这一处罚甚是“无厘头”吧。更重要的是,交警专业执法的“人设”尽管不至于就此崩塌,但可能也要因此晃上几晃并要好好反思了。

  其实,视频中沈阳交警的依法执法并无过错,因为处罚依据就来自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第十一条“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但错就错在权力的行使少了理性约束,涉事交警未能在法规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理裁决。尽管一次错误执法不能代表更大范围内的整体执法水平,事发后沈阳公安交警支队也及时作出回应,称处罚不当并已向当事人道歉并依法撤销,涉事民警也受到了相关处分,但在大的网络传播环境下,这样幼稚又荒唐的一幕,的确会在广为诟病的同时影响甚远。毕竟,此般站不住脚的权力行使和荒谬的科普教育,只会让民众在有所失望后心生唏嘘之意。

  现在,问题已得到及时解决,但从相关执法部门和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一失误背后的责任链条依然需要有所清查,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以及执法过程中监管是否到位等问题都需要切实的反思与解决,进而将萌芽的不良作为之风从根部予以铲除。而此事映射出的一些共性问题,也更在很大程度上再次为相关部门今后的工作指出了改进方向:懂得依法执法只是一方面,能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理判断的综合能力和理性变通的工作思维更为重要。

  除此之外,如此牵强附会的一幕,竟然以“普法教育”类官方录制节目的形式公然播出,更是让人费解,而节目审核上的漏洞等,或许也因此成为了这次错误执法行为曝光的“帮凶”。不过多亏这偶然间的公开于众,让还未酿成大祸的小错误能在网友的舆论监督与相关部门的及时出动下得到有效解决,同时,若此事能为之后相关部门的工作敲上一钟,让更多的人将“权力在手也要考虑实情审慎行使”的道理内化于心、外现于行,便也算是极有意义之事了。

  文/白紫冉

来源:红网

作者:白紫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1/4535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