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租牛扶贫”必须得严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8-01-22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21日从云南省昭通市纪委获悉,该市纪委近日通报了1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镇雄县盐源镇“两比两看”(比进度、比突破,看特色、看亮点)观摩点敬天养殖场以每天50元的租金向周边养牛户租牛到养殖场,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欺骗观摩同志,被查处。(1月21日 中新网)

  作为扶贫点的养殖场,竟然向其他养殖户租牛“充门面”,是扶贫干部授意还是养殖场主动,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在联合检查中露了馅,相关人员受到查处,其中的教训能否警示其他扶贫工作者,能否让他们对扶贫工作有所反思。

  产业扶贫本是扶贫工作的“造血”之源,但在具体扶贫活动中,是仅仅做些面子上的事,还是真心做好技术服务,打通养殖资金瓶颈、协调养殖所需场所等,以形成一定规模的养殖场,确实考验着扶贫工作者的扶贫工作是否对路,扎实与否。从“租牛”营造虚假养殖规模不难看出,这些工作至少还存在不扎实、弄虚作假的情况。

  全面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对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并且检查的标准和内容也不断升级。正是因为检查,才查出了租牛的闹剧。是扶贫目标、时限操之过急导致租牛造假,还是扶贫工作不力造假成风,是必须要面对和破解的问题。

  从扶贫干部冒充贫困户儿子到租牛扶贫,扶贫工作中造假之事屡有发生,部分地区也并未因这些造假者被查处而有所收敛,反映出在扶贫工作中存在扶贫工作人员选聘把关不严、扶贫项目选择不科学、考核标准及责任没落实到位等问题。

  扶贫造假,暴露的是干部作风不实、管理不力、问责虚化等情况,最为重要的是,等待脱贫的贫困群众可能仍然要再苦等几年。“租牛扶贫”如果没有被查处,遭殃的恐怕是贫困户。而如果问责避重就轻,则可能进一步纵容扶贫造假的滋生,进一步拖累脱贫进程。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及地方加大了对扶贫工作督导检查问责力度,一些省市县等扶贫干部先后被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被通报。越是到后期,扶贫的难度就越大,对这些造假者,造假之事,更要有严打严防之势。

  当前来看,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特别是考核检查,往往仍局限于检查组走访检查,如何发挥群众意见在考核中的比重,仍然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正是这个短板,在扶贫工作中,才会有一些干部,热衷于优亲厚友,习惯于造假欺骗,沉迷于从中捞好处。扶贫既需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还要发挥群众的参与性,特别是在如何脱贫、如何监督脱贫上多下功夫。

  全面脱贫需要全面监督作为支撑,没有了监督的脱贫,就有可能给扶贫造假留下可乘之机。不管是“租牛扶贫”还是冒充贫困户儿子式的扶贫,都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要在早预防深问责上多下功夫。调动起干部和贫困群众积极性、创造性,扶贫才能实打实。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2/45357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