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办费”掩饰不了以权谋私的真面目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2018-01-22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线上收费,线下邮递,批量代办居住证;为谋利伪造合同揽“业务”;发展“朋友圈”打造利益链……一张小小的居住证背后竟也藏匿着贪腐。(1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谈起“代办费”,相信在政务服务大厅办过事的群众都略知一二。只要“代办”一介入,办事自然就提速。对于这点,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按理说,“代办”是非官方行为,它的存在只不过起到代劳作用,与个人办理在实质上区别不大。但就是因为背后充斥了官方渗入的影子,所以“代办”看起来非常神秘。就像居住证背后藏匿着贪腐,只是揭开了这类现象的冰山一角。

  也许,有人会认为收取“代办费”并无强制性,依然遵循了自愿原则。但是,在这现象的背后,我们能隐隐约约感受到一种助推力,迫使人民群众不得不变相使用“代办”。以办理国土证为例,个人申请办理,基本需要5到7个工作日,可是请“代办”帮忙,一天就能办出来。笔者不禁发问,为什么要存在这种区别对待?显然,“代办费”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该办不办,抑或拖着办,就是在用手中的权力逼迫人民群众使用“代办”。要知道,一旦手中的权力和“代办”行为捆绑起来,就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链条。从被曝光的案例中不难看出,部分行政单位在“代办费”中分得了一杯羹。再加上这些利益又是“地下操作”,不需要纳入到政务公开范围,因而助长了代办行为的泛滥。

  更重要的是,在“代办费”的利诱下,容易滋生各种腐败。像公务人员从中收取“好处费”,行政单位由此建立“小金库”等等,这些都是依法行政所不允许的。特别是当人民群众知道真相后,那将是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重创。如果仅仅是个别人或个别单位以权谋私,就需要整体为之承担责任,这是极其不妥的。

  因此,当务之急要依法斩断隐藏至深的这条利益链条,并让整个办理程序走向阳光公开,真正做到随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当然,要堵住监管漏洞,还需要制度发力。除了要不断建立健全组织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外,还要补齐法制管理短板。相信通过出台对行政服务行业违法违纪问题的详细处理规定,必然会给规范行业行为带来足够的震慑。若此,才能让政务服务大厅的环境得到根本性涤净。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2/4535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