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暖心医生成为“最该呵护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任宏章 编辑:夏熊飞 2018-01-22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宁乡市人民医院流沙分院一女医生1月18日边打点滴边看病,获赞“宁乡最美医生”。不仅是湖南的“最美医生”,来自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李郁明也一下子“火了”,关于李郁明医生左脚打着石膏做手术、拄着拐杖走入手术室的两张照片引发广泛关注。

  我们在看到这些医生优秀品德的同时,也应该明了这不是个别情况。春节临近,各大医院医生资源紧张,为了让民众能过个好年,早些为病患排忧解难成了众多医生的担当。这也造成了诸多医生一天三台大手术,边打点滴边看病,拄着拐棍去手术,甚至有的医生需要在手术间隙输液以避免累倒。“最美医生”现象背后是医生行业的普遍辛苦付出。

  救死扶伤本是医生天职,但如何减少医生履职过程中的辛苦,不让医生成为“最该呵护的人”值得思考。寒冬之中,更不能让这些暖心医生寒了心。实际中,对于暖心医生的“呵护”,只有来自患者的“锦旗”和授予荣誉,然而这些也不能改变医生的辛苦现状。

  呵护医生还需从制度入手,除了津贴福利的补偿,还应该努力推进家庭医生制度。尽管“每5人拥有一个家庭医生”的报告曾是公众笑柄,但是家庭医生制度对于缓解医疗资源紧张颇有裨益。能有对于家庭个人护理问题了解的医生相伴,就可以大大减少前往公共大医院的就诊人数,有效减轻医院负担。只是当前我国家庭医生制度还在建立阶段,其推进过程还须得到重视,让民众真正病有所医。

  此外,从前段时间儿科医生资源紧张,到如今医生“轻伤不下火线”。“看病似打仗,挂号如春运”,医生资源的普遍紧张还源于医生从业者的减少,这其中就有医学专业学生的减少。所以还需在教育方面进行相关普及,让医生行业能为人了解,让医学专业成为更多学子的选择。

  文/任宏章

来源:红网

作者:任宏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2/45357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