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基层干部多一点理解和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2018-01-23 00: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喝喝茶、看看报、或人浮于事、或颐指气使……曾经对部分基层干部、岗位作出的“画像”,至今仍然流传颇广,让一些人成见在心。进入新时代,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状态怎么样?“5+2,白加黑”“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在基层调研中,问起基层干部的工作与生活,这些情况却常被提及。(1月22日《人民日报》)

  基层,是整个社会的“地基”,这个“地基”,幅员最广、人数最多,而支撑着这个“地基”的,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这些基层干部奋战在基层的主战场、最前沿,他们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化解矛盾纠纷、落实上级各项民生举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俗语最能形象地解读基层干部的作用,他们身处群众中间,他们起到穿针引线、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可以说在整个社会发展中,基层干部背负着时代赋予他们的重任,然而当我们时时关注农民工、教师、医生等等从业人员的努力和艰辛时,却往往忽略了基层干部的努力和艰辛。

  诚然,以前一些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让这个群体的形象大打折扣。他们无所事事、优哉游哉,过着“一杯茶、一份报纸”“无惊无险,又到六点”的生活,他们的行为引起人民群众不满,成为文人笔下讽刺的对象。而一些害群之马的“恶行”更是连累了整个行业,他们吃拿卡要、收受贿赂、徇私枉法,甚至欺凌群众,横行霸道,被人民称为“村霸”“地头蛇”,大大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基层干部中绝大多数人是好的,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5+2”“白加黑”;早中晚努力干,周末无休是常态;抓重点、解难题,大事小情都得管……这是很多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他们的努力和艰辛,也许只有身处基层,或者真正了解基层干部的人才知道。

  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精准扶贫成了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层干部的努力和艰辛更是普遍。为了落实好精准扶贫帮扶政策,基层干部必须进村入户、摸清路子,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在偏远山区,基层干部翻山越岭、爬山涉水地访贫问苦更是家常便饭。而基层干部在扶贫路上的艰辛有时还直接体现在他们的人身安全上:去年9月,重庆市城口县四名扶贫干部在入户走访的途中出车祸,造成三人遇难;去年12月30日,陕西省镇安县妇联会扶贫干部郭琴,在扶贫路上发生车祸不幸遇难;今年1月2日,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90后”扶贫干部徐梅,在扶贫工作途中遭遇车祸去世,年仅25岁……这些基层干部,是在用他们的生命铺就着扶贫攻坚之路。当我们因为网络上个别基层干部的“恶行”指责整个行业时,是否也关注到这些为了人民群众奉献出自己生命的基层干部?

  当然了,负面新闻更容易“俘获人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比如最近网上的两则都与基层干部有关的新闻,一则是村支书把住别墅的亲戚定为贫困户,另一则是年仅25岁的年轻干部在扶贫路上殉职,从阅读量或评论跟帖不难看出,前者受到的关注多得多。这是因为,网络上有很多不谙世事的年轻人,有不少不明事理的糊涂人,如何把这些人的情绪往善、往美的方向引导,这就需要媒体的作为,对于一些基层干部的“恶行”要揭露,但也不必过度渲染,而对绝大多数基层干部的努力和艰辛,也不能选择忽视。

  在各行各业中,都有很多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人。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他们的辛苦有目共睹,我们只需要做到不偏不倚,正面、客观地了解他们就足矣,他们想要的,无非只是理解和尊重。

  文/梦离柯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3/4536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