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吧,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代人杰 编辑:夏熊飞 2018-01-23 0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读书,从实用的角度来说,知识可变现,正如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是亘古不变的社会共识。今天的寒门学子也多通过发奋苦读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不过,对时下一些家境相当优渥的年轻学生来说,没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现实压力,通过读书赚大钱也显得大费周章,他们便怀着“读书是为了挣大钱,都有钱了还读什么书”的想法,在本该读书学习的黄金年龄里消磨时光,白白浪费人生最宝贵的光阴,着实令人为之感到遗憾。

  诚然,从读书为了稻粱谋、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两方面看,这些“富二代”有懈怠的理由,只不过,挣钱糊口并非读书学子的终极目的,更不是唯一目的。总体上说,读书,其实是为了造就一个更好更强大的自己。

  不必说读书能够开智启蒙、锻炼思维、增加常识的功能;不必说读书可以丰富内心世界,让自己构建一个属于个人的心灵家园的奇妙魅力;也不必说在读书这场检验同龄人脑力的智力游戏中,不该自我放逐,自动败下阵来。仅仅从增加人生自信度、镇定自若地应付各种未知的人生挑战来说,通过读书练就“火眼金睛”,能够一眼洞穿事物本质,不被假象、谎言、乱局所迷惑,还能准确地运用解决种种问题的方法,把自己漫长而难以预知的人生旅程经营得有声有色、处变不惊,这些都是光靠金钱所无法实现的。

  事实上,读书造就自信,就是要让自己拥有随意选择命运的“控制键”。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是个典型的“万金油”,博学的他能当名动天下的小说家,也能当成功的企业家,还能拍电影,多面手游戏人间,乐趣无限,他自我掌控的笑傲江湖人生,根源无他,正是在于他常年读书不辍。

  读书吧, 因为“知识改变命运”——这是华人富豪李嘉诚总结其一生传奇经历而提炼出来的“劝世良言”。富可敌国的“李超人”,其实也是个读书人。

  明乎此,年轻的学子们,还是珍惜光阴,认真投入地埋首书山学海吧。

  文/代人杰(作者系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代人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3/4536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