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捐款被拍照发群是一种道德绑架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8-01-23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茂名茂南区一间叫朝阳学校的民办小学,有一名学生家长不幸患了重病,师生们都纷纷给这名学生家长捐款。然而有学生家长说老师强迫学生捐款,不捐款的学生还被拍照发到了家长群。有几位家长随即在微信群里对老师的做法提出了异议,但反倒被老师教育了一番。(1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广东茂名的一家民办学校发动学生给一位身患重病的学生家长捐款,这本身是一件值得点赞的好事,可是该校却有教师将班上没有捐款的学生集体拍照发到家长微信群里,这一做法引发广泛争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向患病家长捐款,表达对弱势人群的关怀,体现的是炎黄子孙团结友爱的互助精神。但是,捐款一定要遵循自觉自愿的原则,捐不捐、捐多少,都应由自己决定。教师在班上规定每个学生都得捐款,就有强人所难之嫌,这不仅违背了爱心救助的初衷,也会使爱心救助变了味道。

  面对爱心捐款活动,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教师在课堂上发动学生捐款时不能统一划定标准,要告诉学生:一元不少,十元不多,表达的都是学生的一片心意。捐多捐少,都值得表扬。万一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捐款,或不想捐款,教师也应当表示理解和尊重。

  报道中说,涉事教师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帮学生家长筹多点救命的钱。这种想法本身并不错,但别忘了捐款是美德,不捐不代表不道德,更不代表道德沦丧。仅仅因为不捐款就将他们拍照发到群里,以此给不捐款学生和家长增加压力,从而逼其就范,这是将权利与义务混为一谈,是一种不折不扣的道德绑架。捐与不捐、捐多捐少,都是个人权利,只有先尊重不捐款的权利与自由,才能彰显捐款的道德善意。强捐、逼捐是严重的违规行为,也是对慈善事业神圣性的一种亵渎。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3/4536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