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青少年的逆商教育不可或缺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2018-01-23 0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月18日17时50分左右,广西合浦县公馆中学综合教学楼发生一起学生跳楼自杀事件。一位13岁中学女生跳楼自杀,曾交遗书给同学叮嘱晚些再看,事件发生后,学校立即拨打120求救和110报警并及时通知家长。120医务人员及时赶到实施抢救,但跳楼学生已无生命体征。(1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当人们还没有从南昌父子相继跳楼的震撼与疼痛中缓过神,花季少女跳楼事件又扯痛了人们本已脆弱的神经,教育的舆论场也因此又蒙上一层阴影。花季生命的凋零,令人痛心之至。究竟是什么成为了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学习的压力,是父母的焦虑,还是同学间的矛盾?我们无法还原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一切已无从知晓。但痛定思痛,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孩子没能承受住挫折和压力,选择以这种决绝的方式求得解脱。一幕幕惨痛的悲剧,倒逼着整个社会共同反思,“温室中的花朵”难经风雨,也从反面印证着逆商教育的匮乏。

  何为逆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青少年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心智尚未成熟,缺乏人生经验,因此面对挫折与重压,他们缺少勇气、应对乏力,更不懂得如何反击,如温室中的花,骤经风雨容易黯然凋零。从近年来引发社会关注的青少年事件中可以看出,很多青少年因为学习压力、不满父母与老师的管教等等原因而选择离家出走或自我伤害,甚至个别学生出现精神崩溃、跳楼自杀……如何让这种“生命不能承受之痛”的悲剧不再重演,或许是家庭、学校、社会都该有的扪心一问。

  这就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除智商、情商之外,我们是否忽略了逆商教育。大量事实表明,逆商对于孩子人格的健全和今后事业的成功起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对孩子进行逆商教育,促使其在逆境面前保持良好的心态,锻炼提升他们摆脱逆境的能力十分必要。

  补上逆商教育的一课,需要家庭、学校的合力。我们不妨借鉴一些国外的家庭教育经验,例如德国的父母们从来不包办孩子的事情,他们将子女视为独立的个体,给他们足够的空间,让子女学习作为独立的人应该做的事情。甚至连法律也规定,孩子到了14岁,就要在家里承担一些义务。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受挫体验的机会,让孩子渐渐懂得一个人走向社会,最终要靠自己,只有自立和自强,才能拥有一双能抵挡暴风骤雨的翅膀,实现他们人生中的种种可能。

  学校同样能提供逆商教育的平台。例如美国南部一些州立中学,为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生存的能力,特别规定:学生必须不带分文,独立谋生一周才能毕业。在我国,素质教育已经提倡多年,但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却仍难跳出窠臼。很多学校片面注重学生智力的培养,而忽视意志的培养,忽视青少年完备人格的塑造。增加逆商教育,需要学校引导青少年培养广泛的活动兴趣,形成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需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及时掌握学生的精神动态,疏通心理症结,增强学生的“免疫力”和耐挫能力。

  有人说过,教育的本质,不仅在知识的传授,更在于心智的健全、人格的丰满。生命面前,每个家长和老师都该反思,我们是否已偏离教育本质太多?希望生命的代价能够使人警醒,重视逆商教育,敲响教育警钟,莫待悲剧重演。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3/4536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