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城不能再拆了”让城市更有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夏熊飞 2018-01-23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将北京战略定性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明确提出“老城不能再拆了”,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整治提升背街小巷,让街巷胡同成为有绿荫、有鸟鸣、有老北京味儿的清净、舒适的公共空间。(1月22日《北京晨报》)

  “老城不能再拆了”这句话虽然简单,却说出了城市该有的情怀,也是留住城市“根”和“魂”的关键所在。但是,“老城不能再拆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特别是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城市人口不断积聚,城市社区原有的结构体系和社会关系被打破。如何找寻历史记忆和文化内涵,已经成为困扰城市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不可否认,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时间的推移,老城区的民居建筑、文物、公共设施等,由于自然和人为等因素,不可避免地遭到了损毁或破坏。也正因此,在一些人眼里,老城区也成为了脏乱差的“破落户”——公共设施老化严重、道路绿化破损、管网线路不畅、基础设施缺乏、房屋建筑老化、公共配套不足、环境卫生较差……凡此种种,使城市中的人们对老城区的认同呈消解之势。

  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老城区的命运何去何从?面对这个问题,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是“拆你没商量”。因此,对于老城区的治理,各地都是“痛下杀手”,成片的老城伴随着城市的发展灰飞烟灭,全都变成了鳞次栉比的大楼大厦,城市的记忆、印迹和味道荡然无存,这不是城市该有的伤痛。

  去年9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作出批复。批复指出:北京城市的规划发展建设,要深刻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批复还强调,北京要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整体保护,老城不能再拆,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

  因此,实现“老城不能再拆了”,需要城市建设改变现有“一锅端”的做法,彻底摒弃那种快速改造翻新的保护模式,真正站在延续文脉、惠及人民和传至后世的时代高度,区分非重点文保院落、公私混杂区域、文保建筑院落等不同性质,选择不同的保护途径,让老城区在保护与复兴之间找到平衡,为人们找回乡愁寄托的平台,也为人们提供情感盛放的容器,更好地发挥城市记忆凝结和文化传承的作用。

  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把“老城不能再拆了”作为城市建设和规划的底线。那些拥有丰富文化内涵、历史韵味十足老城区的城市,却正试图借城市化“东风”而大拆大建的,不妨一起反思反思。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3/4536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