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动车新政“落地”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王俞 2018-01-24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在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网站面向社会公示30天。新规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车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其中,最高车速由20km/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

  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了城市安全的一道巨大的障碍。一方面,因电动自行车引起的交通事故不断上升,危害了交通安全;另一方面,因质量不过关,电动自行车也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因此,出台电动自行车新政,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

  然而,电动自行车政策从出台到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政策怎么落地,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例如人们最为关心的25km/h的时速问题,原来的标准是20km/h,但我们知道,绝大多数的电动自行车没有执行这个标准,乃至有些经销商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人为地去更改数值,影响了交通安全。

  因此,要让新规落地,首先要有配套的处罚措施。即使将速度从20km/h提升到25km/h,仍会有唯利是图的商家调整出更高的功率、更快的速度,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更为严厉的处罚条款,同时,执法者也要将重心转移到市场的监管上面来,以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

  另外,目前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数量极多,人为地进行现场查处的可能性几乎不大,因此,必须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进行辅助执法。例如,电动自行车必须强制上牌,再利用电子监控技术,监控电动自行车的行驶速度等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再来对个人进行处罚。

  当然,新政的出台,对于平衡电动自行车的便捷和安全将会起到巨大的作用。但相比较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的管理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要让新政落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诸葛昊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4/4537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