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招呼的检查如何查出真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夏熊飞 2018-01-24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媒体报道,有部门下乡暗访走进某个“榜上有名”的村子,发现文化广场堆满柴草,村委会办公室布满灰尘。村支书一身酒气地嘟哝道:“咋没提前打招呼就来了?”(1月22日《人民日报》)

  “咋没提前打招呼就来了?”这话听来也着实有些委屈。平时不管是走访、调研,还是检查工作,都会事前一个电话打个招呼,然后才根据上级和领导的重点打一场“有准备的仗”。而结果,毫无疑问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既看不出实际问题,也把不准今后的努力方向。或许,最好的“方向”就是,能够更提前一些告知,然后可以做更充足的准备。如此检查,如何能查出工作的真质量?

  “我们明天就要来检查了,你们按要求做好准备吧。”相信,这样的话对于年终的基层干部来说非常熟悉,而且每每听到这样的话,难免心头也有几分忐忑不安的心境,就怕总结材料还有漏洞,怕迎检材料还有缺失,怕自己不能对答如流。总体来看,这样的检查完全是“套路式”的检查。事前发检查细则,让基层着手准备各种检查资料,再到要检查前的一到三天,一个电话打过去告诉检查的具体时间、地点和方式等,让基层以“完美姿态”迎接检查。

  如果是交流性质的,那么提前告知具体事宜,是无可厚非的,毕竟需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以尽善尽美的姿态呈现单位的全景全貌。但如果是检查性质的,那么就完全没有事前打招呼的必要。众所周知,事前打招呼无非是为了做好相关准备,而检查工作的准备阶段,其实不在迎接检查的前后几天或者检查时的几个小时,而是在平时的落实推动上,检查不过是为了检验一年来的“平时功课”。

  “有事前招呼,才有充足准备”,看似有道理,但是对于检查的本质而言,必然存在不合理、不科学、不严谨。检查就是为了看工作的推动落实情况,而不是看“临时抱佛脚”的一时成绩,此所谓不合理。有了事前招呼,检查必然看不到真实情况,一眼望去都是“一片大好”,此所谓不科学。检查本身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找到努力方向,如果“一片大好”将问题掩盖,那么检查就会沦为形式和过场,此所谓不严谨。在很多地方,往往检查之前还以清单的形式下发给基层,让基层一项一项查漏补缺,这样一来,检查就呈现出“完美无缺”,要什么有什么,哪项是重点哪项材料最多,就连座谈会也提前找好了对象。

  省里来检查,市里要提前布点督导;市里来检查,县里要帮忙张罗准备;县里来检查,乡上要安排人员帮忙查漏补缺,如此一级一级传递下来,虽然迎接检查的各项工作都能准备妥当,但是却不得不把基层干部累得喘不过气来。一层一层来“指导”,每个领导来都有各自的思路和想法,到基层只能“执行”“照办”“落实”。然而问题的核心却是,这样的检查能查出真质量吗?坦白地讲,面对各级的种种检查,基层普通干部都希望上级能“轻轻地来”,不打招呼、不设事项、不定路线。可惜的是,由于极少数领导干部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作祟,根本不敢“怠慢”,生怕“稍有不慎有损前途”。

  文/李丁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4/4537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