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不过来”不该是不作为的挡箭牌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2018-01-24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者生活的小区是个新小区,路面绿化好,可是楼顶乱搭乱建的现象很严重,既改变了房屋的外观、结构,影响了邻里采光,又产生了安全隐患。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包括物业公司在内的管理部门失职。物业公司除了发整改通知书之外,没有采取其他任何措施。而房产部门、城管部门,更是全部“失声”。问起原因,一名当城管的朋友说,大家都在建,管不过来。(1月23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市场早已迈入了快速发展轨道。一幢幢居民小区拔地而起的同时,乱搭乱建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乱搭乱建改变了房屋的承重结构,损害了其他业主的采光等权益,给房屋安全带来了隐患,更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然而,一句“管不过来”,却折射了懒作为、不作为的作风顽疾。

  所谓“知易行难”。任何一项工作,难点都在于落实。因为落实就意味着忙前忙后的付出、攻坚克难的担当、履职尽责的奉献。但正是在不断的落实之中,才能有效化解矛盾、回应群众诉求、捍卫公共权益。如果因为问题多、涉及广、难解决,担心“法不责众”,就天然放弃了这样的落实,显然是一种懒政和怠政。其结果只能是损伤群众利益,透支相关部门的社会公信力。

  一个居民小区,倘如人人都在乱搭乱建,守法“胆小”的却成了个别,就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反向效应。这样的反向效应,对遵纪守法的社会正能量是一种戕害。在此背景之下,房产、城管等相关部门就应积极有为、履职担当,不能借口“大家都在建”“管不过来”便集体“失声”。这样的“失声”,是对违法搭建的默许与纵容,更是对自身岗位职责的回避与漠视。

  时下中国,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可能要解决越来越多的新矛盾、新课题。攻克有些矛盾和课题可能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把责任顶在前面。法不责众不是拒绝担当的理由,“管不过来”更不该是不作为的挡箭牌。面临群众的合理诉求,党员干部就应该勇于干事创业、积极履职担当,以切实的改进措施为捍卫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4/4537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