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义务教育”束缚校内托管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2018-01-24 00: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的校内托管在尴尬中前行。”广州一名小学校长表示,迫于家长的强烈意愿,学校开展托管不敢停。但老师工作时间变长、报酬低、热情度不高,校方也难以为继。“我们是老师,不是保姆!但现在老师就像保姆。”海珠区一名语文老师如是说。(1月23日 南方网)

  广州的尴尬,其他地方也同样遇到,似乎除了让老师们继续发挥奉献精神,并无太好的对策。细究之下,难点就在于如何不让“义务教育”成为发展的掣肘,切实保证校内托管的质量。

  家长有课后校内托管的需求,相关法律却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禁止收费,所以托管费被各地相继取消,学校只能实施免费托管。为了让没有放学后看管学生义务的老师有积极性,各地纷纷以财政补贴的形式鼓励“做好事”。如今的问题就在于,一方面补贴太少,老师没有积极性;而另一方面托管的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以广州为例,课后托管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2元,显然力度太低了。正如有些老师所说,不如用这笔钱去购买社会服务。但若社会机构也不愿做,那可能就说明这点钱不足以去应付现阶段的生活水平,“如果社会机构都不愿意做而强求老师去做,那老师们只会有怨气”。进一步说,即使补贴足够,也不排除有些学校依然应付了事,老师也没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开展课外文娱活动——没有充分竞争,积极性永远是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就需要打开思路,不必被“公办学校”四个字束缚手脚,积极寻求社会力量的介入。例如,完全可以外聘若干有特长的老师,不以考试为目的地开展体育、文化、艺术和科技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事实上,放学后的时间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即使引入一些特色培训机构,适当收取费用,也并不违反政策精神,其实质与参加校外培训并无二致,优势却十分明显——安全(不必离校)、价廉(学校提供场地)。至于安全问题,可以引入保险机制,通过参保的方式降低各方风险。

  明确放学后的校内托管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以鼓励老师发挥积极性,允许学校引入社会力量优势互补……要想让校内托管真正办好,在免费和补贴之外,还应有更加细化和优化制度设计,如此才能为学生提供多门类的差异化选择,让孩子们过得更有质量。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4/45377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