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另辟蹊径,春运也能换种幸福的表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2018-01-24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火爆依旧,不过,对于尚未抢到火车票的旅客,则可以另辟蹊径,重新规划自己的春节团聚路。此时,这类旅客在留意余票“捡漏”的同时,也可以巧用空铁联运、接续换乘、网约顺风车、反向探亲等举措,“曲线”团圆。(1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根据铁路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日均955万人次,同比增长8.8%。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铁路发展日新月异,12.7万公里的铁路营业里程、2.5万公里的高铁线路,为近4亿人次的迁徙铺就了坦途,但是,铁路终究无法包打春运的天下。受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影响,每年春运井喷式的客流,让热点线路出现运力供不应求的现象,也因此难免会有人买不到票。

  近日,春节抢票高峰已至。薄薄的一纸火车票承载着家庭团聚的欢喜与忧伤,每年此时,火车票就会成为舆论焦点。然而,买不到火车票的人就与春运幸福失之交臂了吗?其实,不尽然。

  换一种回家的路径,幸福也可春暖花开。换一种回家的态度,春运也能有别样的表达。

  当然,我们可以不气馁,守候12306官网的惊喜答案。抓住车站起售时间30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1至2天、临开车前这几个黄金“捡漏”点,我们还有“捡漏”的希望。关注铁路部门增开的临时旅客列车售票时间,也可第一时间抢到车票。

  “条条道路通罗马”。春节回家的路,也可以“曲径通幽”。买不到远程火车票,我们可以重新规划路线,空铁联运,曲线回家。如,铁路部门去年推出“接续换乘”,买不到直达票时,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即使“曲线”回家不管用,不要忘了,我们还可以有“顺风车”。只要回家的心是坚定的,及时规划,灵活安排,路就有多种选择。

  值得思考的是,春运,我们的思念究竟是一方故土,还是一家人的团聚。如果,我们压抑不住的是对亲人的思念,那么,我们又何必熙熙攘攘去挤那趟过于拥挤的列车?让父母或妻儿到自己所在的城市看一看,陪亲人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反向春运”、旅游春运,避开扎堆出行的人群,也未尝不可。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首次对部分增开的列车回程票价试点折扣,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8~9折优惠。我们也不妨把这看作“反向春运”的助力。

  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心安处。团圆,当是春节最幸福的主题曲。如果买不到既定线路的火车票,那么,不要一成不变画地为牢,另辟蹊径吧,春运,也还有另一种幸福的表达。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4/45379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