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予自闭症患儿家庭踏实前进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8-01-24 00: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来自湖南的单亲爸爸老任带着自闭症儿子在柳洲东路卖花的故事刷爆了南京市民的朋友圈,相关新闻受到国内多家媒体关注,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南京的温暖。

  但他们暂时还没找到合适的学校。南大教授陈桦调研发现,南京自闭症孩子超一万,专业康复机构却不到10家。此次参加南京市两会,作为政协委员的陈桦就提交了一份关注自闭症儿童及家庭的提案,建议政府在这方面加大投入。

  关于自闭症有几个重要的常识:一是患病率高。美国疾控中心2012年的数据显示,每88个美国儿童中就有一个患有自闭症,超过患糖尿病、艾滋病、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的儿童总和。我国目前的数据是现有患者超过1000万,并以每年十几万的速度递增。可见自闭症患者的数量比较庞大,应当引起政府、社会的足够重视。

  二是自闭症患者虽然存在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等核心症状,但经过专业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很多自闭症患者是具有一定从业能力的,部分患者还在某方面能力较强,即“孤独症才能”,如音乐、计算、机械记忆等。因此,很多自闭症患者非但不是“社会的负担”,反而可能给社会创造独特的价值。但他们确实需要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照顾,为此他们的家庭往往承担着很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

  三是一般认为治疗自闭症的年龄越早,改善程度越明显。治疗的前提是诊断,但据陈桦透露,我国对自闭症的研究缺乏,患者常被误诊、漏诊。再说治疗,目前世界上并无自闭症的特效疗法,各国也在不断摸索,但普遍认为患儿的康复计划需要依据各自情况制定,这就对专业性提出了要求;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自闭症康复服务行业中拥有本科学历的教师还不到17%。我国目前在自闭症研究和专业教师培育方面的工作显然滞后了,只有弥补这些不足,越早对患儿进行科学介入,越可能将自闭症带来的弊端最小化。

  卖花父子只是许许多多自闭症患者家庭中之一。市民的爱心、公益项目的创意,都能帮自闭症患者家庭卸下一部分压力,但就整个社会而言,零星爱心和援助只能“搭把手”。有些事只有政府做得到——在通过社保福利制度给予适当补贴之余,重视相关学术研究,加快治疗、康复、教育等相关专业和机构的发展,唯此才有望真正减轻患儿及家庭的压力,给予他们踏实前进的力量。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4/4537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