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邪典视频”,还孩子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2018-01-24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关“儿童邪典视频”引发网民关注。在舆论漩涡中,各大网站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集中处理。目前,经记者测试,腾讯、优酷、爱奇艺、搜狐、百度视频、360影视、56网搜索关键词“艾莎公主”已搜不到任何内容,搜索关键词“小猪佩奇”“蜘蛛侠”出现的是动画片及电影的视频页面。但仍有部分视频网站仍可播放部分不良视频。(1月23日 人民网)

  什么是“邪典视频”?我对这个词的认知源于22日的一篇推送文章《紧急!儿童恐怖动画流入中国》,讲述了一位母亲为3岁女儿搜索到《小猪佩奇》的动画,就去忙自己的事情,结果孩子被吓得尖声惨叫。这是被别有用心者重新剪辑和制作过的视频,除了小猪佩奇,还有蜘蛛侠、艾莎公主等孩子们非常熟悉的形象,它们披着卡通形象的皮,实则是暴力、残忍、色情的恶魔。这类视频统称为“儿童邪典视频”。

  读到这里,相信已经有人不寒而栗了。且不管制作者的背后是利益驱使还是用心险恶,但凡向儿童伸出罪恶的双手,已经泯灭了良知,突破了底线。儿童是一张未染尘埃的白纸,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形成,只有真、善、美做笔墨,才能涂出最美的色彩,成就它们的绚烂。如果暴力、残忍、色情这样的元素玷污,这张美好的白纸终究会成为一张废纸。

  事实上,在儿童邪典视频之前,网络也在不同程度荼毒着儿童的身心,一些网站特别是游戏网站、视频网站、文学网站通过色情弹窗、色情广告等形式,推荐低俗信息。我们的孩子在接触网络的时候,始终在裸奔,他们无法鉴别甚至容易受到吸引,只是大多时候,我们抱着侥幸心理,忽略了。邪典视频有了更明确的邪恶载体,他们以卡通人物为媒介,从而向孩子伸出邪恶黑手,刷新了下限。对于视频下架,我们双手赞成,但也希望这些邪恶视频包括一切网络余毒都不再卷土重来,还孩子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儿童网络安全迫在眉睫,我们能做的有很多,首先“重典治乱”,立法是关键。虽然现行《网络安全法》中特别增加了未成年人保护专款第13条,依法惩治利用网络从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但相关法律责任条文并不明确,要细化法律条文,加快制定关于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的相关法律。其次,要严格执法,加大网络执法力度,正本清源。对涉黄、涉暴网站加大处罚力度,坚决取缔、关停传播淫秽色情、暴力、赌博等内容的网站,整顿不良网络游戏,严肃追究不良信息链接的网站平台管理者责任。最后,家长切实负起监护责任,通过控制孩子上网时间、陪同孩子上网、安装绿色隔离软件等等,为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让孩子远离网络不良因素。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4/4537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