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视“神话”破灭,投资者损失谁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01-26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停牌9个多月的乐视网终于复牌了。长时间的停牌后,乐视网投资者等来的是乐视影业重组失败、乐视网经营困难以及孙宏斌的“愿赌服输”的消息。在此之前,业界已普遍看空乐视复牌后股价走势。在说明会上谈到乐视网的未来时,孙宏斌表示,“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1月24日《新京报》)

  孙宏斌当初以“白衣骑士”形象入股,给贾跃亭一个极为难得的卖股套现机会,也给乐视网注入了150亿元宝贵资金,如今却沦为“接盘侠”,不得不吞下“认赌服输”的苦果。乐视网复牌后面临暴跌风险,乃是市场一致观点,悬念只是会跌多少罢了,由于乐视网拥有超过18万股东,其中包括众多机构、基金、知名游资、散户群体,均将遭受大比例损失。那么,在乐视网“神话”终于破灭之际,众多投资者的损失又该由谁负责呢?

  孙宏斌有过多次大起大落经历,曾经破产又东山再起,此次投资乐视网虽然面临巨额亏损,却没有危及其房地产主业根本,尚无破产之虞,“愿赌服输”的表态,说明已核算过相关损失,在其可承受范围之内。对于机构、基金来讲,乃是拿投资者的钱炒股,持股比例有限,损失也已提前减值,亦不会伤筋动骨,但没有识破乐视网的虚幻神话,导致“踩雷”,声誉会蒙上阴影,未来发展堪忧。

  至于游资和散户,都是拿自己的钱在投资,损失则就非常惨痛了。按照机构给出最低的估值算,仅牛散章建平亏损就高达10亿元,其他散户则人均亏损15万元。再加上乐视网有数十亿融资盘,意味着很多人使用了资金杠杆,一旦股价跌破风险警戒线,那么将诱发强平爆仓危机,部分投资者将因此血本无归。

  此前贾跃亭将自己的持股几乎全部质押套现,股价暴跌后,这些股份都将严重缩水,而且,乐视网也借了很多银行贷款未还,还有众多供应商的被拖欠货款,全部加起来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显然,包括孙宏斌在内的众多投资者、债权人的利益,均会在乐视网复牌后的暴跌下,产生实质性的损失,而除了孙宏斌,还有谁愿意“愿赌服输”呢?谁又该承担责任呢?指望“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肯定是不行了。

  乐视网自上市以来,就不断遭遇过各界的质疑,包括造假上市、关联交易、财务腾挪、虚假盈利、大笔烧钱、无节制扩张、随意停牌、乱蹭热点等,可都没有影响到乐视网,监管部门亦没有采取实质性调查和处罚,令其被戏称为A股的一大“神话”。此前腾讯创始人曾李青称乐视是庞氏骗局,刘姝威连续发文揭露乐视网财务黑幕,从专业角度揭开“皇帝的新装”,如今乐视网“神话”终于破灭,验证了各方的质疑,可投资者、债权人的损失却难以挽回。

  乐视网和贾跃亭身上的问题很多,有些只是很拙劣的把戏,却能在资本市场忽悠这么多年,骗了这么多商业大佬、明星名人,最终贾跃亭套现数百亿元,全身而退出走美国,留下一个纠葛重重的烂摊子,令人不免深思,造成这一切的根源是什么?

  而且,A股市场上还有很多类似的“乐视网”“贾跃亭”,都在玩弄各种把戏忽悠投资者,找机会就套现离场,令投资者伤痕累累。如果不完善监管制度,不对这些忽悠者进行严厉打击,那么“乐视网”的悲剧还会不断重复,投资者的利益亦无法得到保障。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6/45397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