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患良性互动需要患者戴对“眼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哲浩 编辑:王俞 2018-01-26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急诊科医生面临最大的压力是恐惧。”针对昨日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一名急诊医生持续工作18小时后猝死,该院主管急救中心李文方院长24日向中新网表示,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病人及家属的不理解,比劳累所带来的压力还要大。(1月24日中新网)

  这则新闻让人不禁想起前不久天津海河医院的儿科门诊,因为超负荷工作医生全部病倒而不得不停诊的新闻。一个是儿科,一个是急诊科,都是工作量大的科室,如果说病倒在岗位上的医生让人感动,那么在岗位上离世的医生则让人揪心。其实“压垮”医生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并不是工作本身,而很可能是如这位院长所说的,是病人及家属带来的压力。

  一边是医生们连轴转的加班加点工作,一边却是患者们的不理解、抱怨和怀疑,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本该和谐、温馨的医患关系,有时变成了紧张、僵化的对立关系呢?抛开医疗资源分配不足和不均等其它因素,单从患者本身来看,应是不少患者在看医生时戴错了“眼镜”。

  许多患者在看待医生时错误地戴了有色“眼镜”,在听到一两则医生违背医德的消息后,便认为“天下的乌鸦一般黑”,觉得所有的医生都有问题。只要医生开药多了点,那就是在赚药品提成;只要不给医生递红包,这个手术他就不会好好做;只要医生不给安排住院,那就是医生在有意刁难。戴上有色“眼镜”,在就诊前就对医生有了先入为主的判断,甚至对医生有了一肚子的不满和怨气,这种情况下,又怎么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呢?

  还有的患者在看自己时戴上了“放大镜”,觉得自己无比重要,你医生就得先给我看,你医生给我看病就得最仔细,你医生就必须围着我转,这种情况在儿科门诊表现得尤其明显。孩子生病了,家长们肯定着急,都认为自家孩子重要。于是乎,家长们排队的时候焦躁,嫌医生看病速度太慢,觉得医生在“绣花”,到自己看病了,又觉得医生看得太快,不负责任。这种看自己戴着“放大镜”的患者,只看到了自己,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这种摆不正位置的患者,难免会与医生发生冲突。

  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医生都一定是“医德高尚”,但大部分医生肯定都是好的,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加班加点地为患者看病治疗的。医患关系就是由医生和患者这两个主体构成的,因此要想彻底扭转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除了加大医疗资源的投入,加强医生的教育与规范,从患者一方入手,给患者戴上一副正确的“眼镜”是至关重要的一条。

  让患者摘掉有色“眼镜”、换掉“放大镜”的重要方法是教育和宣传。通过发掘优秀医生的事迹,宣传医患之间的“正能量”新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患者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成见,避免出现患者先入为主的判断,增强医患互信;再则,可通过各种活动和宣传形式,向广大的公民传递一种人人平等的观念,引导公民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在考虑问题时不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让患者用一副正确的“眼镜”客观看待医生,平视自己,只有这样医患关系才有进入良性循环的可能。

  文/张哲浩

来源:红网

作者:张哲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6/4540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