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初心”蒙尘

来源:红网 作者:孙金莲 编辑:张兴诚 2018-01-26 11: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杰出青年”志得意满无戒无惧路断悔迟》为标题,披露海南省原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简纯林的典型案例,并公开了其“忏悔录”。简纯林也曾“一片冰心在玉壶”,自基层起步,聪明干练,年轻有为,39岁官至副厅,收获了“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殊荣,可谓是志得意满。最后却私欲膨胀而背叛“初心”,开戒无惧地享乐和捞钱,临退休落得一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的问题和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下场。

  简纯林走向堕落的根源是“初心”蒙尘、党性尽失。首先,不重学习,信仰之智迷失。简纯林抵制学习,单位集体政治学习必借口缺席,以至执纪人员问及“两学一做”亦茫然无知,“没有很好的学习,没有认真改造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没有很好把握自己的底线。”其“忏悔”道出了堕落的根由。其次,不循戒规,敬畏之心缺失。简纯林恣意妄为,培植羽翼构建“圈子”“山头”,决策主张谁质疑便轰谁“滚出去”,把擅财务、懂经济的专长用于隐蔽谋财,“忘记了党纪党规,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忘记了当时的入党誓词,忘记了组织多年的培养。”其“忏悔”道出了堕落的根因。再次,不矜小节,操守之德丧失。简纯林纵情享乐,与围猎者“亲”“清”不分,以职务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取巨额财物而涉嫌受贿犯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仍不知收敛,顶风犯案,“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利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力收取钱财、谋取私利。”其“忏悔”道出了堕落的根疵。

  简纯林东窗事发,其姗姗来迟的“忏悔”,给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以深刻的警醒,这就是要勤拂拭,保持党性纯洁,莫让“初心”蒙尘。一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来坚持。与时俱进地学习,是净化“初心”的保证。要坚持理论武装思想,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析事明理的能力,厚积薄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问题、对接实践,学而思,思而悟,学懂弄通做实,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要坚持对标看齐、见贤思齐,以榜样为标杆,知所趋赴。从而,以学习涵养情操、升华境界,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忠诚“初心”、践行“初心”的奋斗者。二是要把谨慎作为一种优秀品格来修炼。“民以吏为师”,执一方治权、领一地教化的“关键少数”,务必谨言谨行、慎微慎独,以人格魅力彰显“初心”。要拘小节,小节是“初心”的窗口,拘小节而纯党性,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心不动于利益之诱、目不弦于五色之惑,执着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有敬畏,党纪国法挺在前,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政“安全带”,铁纪铁规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能知足,知足者常乐,不攀物质层面享乐,要比精神层面充实,以“不敢腐”的心态,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三是要把监督作为一种“雪中送炭”来接受。权力在有效监督之下才能行稳致远。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党员干部始终是党的一颗“螺丝钉”,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公权接受公众监督,方能保证公权不变特权,保持“初心”本色。要增强接受批评的品德,“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旁观者清;忠言逆耳,兼听则明,勇于改过,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优秀品质。要增强接受制约的自觉,自觉执行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党务政务公开、述职述廉评议等制度,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营造“不能腐”的氛围,把问题消弥在“破纪”“逾规”之前。

  人生没有回头路。简纯林“初心”蒙尘,作茧自缚,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当引以为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勤拂拭蒙蔽“初心”的尘垢,以路遥知马力的自觉、千磨万击更坚韧的勇毅,忠诚、干净地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文/孙金莲

来源:红网

作者:孙金莲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6/4540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