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高烧”的茅台酒泼冷水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2018-01-27 00: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53度的飞天茅台酒,2016年下半年只卖800多元一瓶,2017年一路疯涨后,2018年1月9日,茅台厂上调指定零售价达到1499元,然而这只是指定零售价,有些地方已经上涨到了2000多元一瓶,即便这样,还很难买到。

  时下正是我国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从南到北,绝大多数地区都处于冰冻模式,与寒冷天气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茅台热”。今年初,酒仙网上茅台飞天53度价格为每瓶1299元,京东标价是1499元,仅仅20天后,不少地方已经涨到了2000多元一瓶,茅台飞天酒开启了“飞上天”的涨价模式。生肖茅台更是被炒到匪夷所思的地步,2016年每瓶1000元左右的羊年生肖茅台,如今被炒到17800元每瓶,涨了将近18倍。茅台,已经不仅仅是发热,而是发起了高烧,并且高烧还在加剧。

  短时间内,茅台酒的蹿红速度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尽管每瓶茅台动辄两千元甚至上万元,但依然很难买到。究其原因,有人收藏,有人捂酒惜售,有人玩着“越陈越香”的文字游戏,有人拿生肖说事……就这样,一张精彩纷呈的投资大网徐徐拉开。而这张大网,网边有等待收获的渔民,网里有大鱼小虾,网外有我等各路围观群众,茅台,只不过是鱼饵罢了。

  媒体曾呼吁,“茅台酒是用来喝,不是用来炒”,其实这道理谁都懂,如同房子一样,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但在炒作者眼里,不管是茅台酒还是房子,稍加打磨,就能变成印钞机。从以往的投资市场看,“炒”早已成为炒作者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且不少炒作者对这一规则奉为圭臬,乐此不疲、屡试不爽。从“蒜你狠”到“豆你玩”,从君子兰到普洱茶,只要炒作的火力足够,没有玩不转的市场。

  然而,无数事实最终都告诫我们:有炒作就会有非理性,有非理性就会有欺骗,有欺骗就会有血本无归……两年前,有人投资上千万甚至过亿,把市场上的大蒜囤积起来,然后做起发财梦,结果是,有人确实一夜暴富,有人则直接跌入“财富的地狱”;十年前,拉菲葡萄酒价格在中国一度疯涨,每年以30%的涨幅“傲视群雄”,每瓶卖到18000元以上,有的年份酒甚至高达38800元,三四年后,拉菲葡萄酒价格在投资市场的大浪淘沙中逐渐沉寂……茅台酒价格能否一路高歌猛进只涨不跌不言自明,毕竟茅台酒不是稀世珍宝,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正常价格。

  如果说眼下茅台酒价格只不过是被打上了“春节的鸡血”,那么其价格疯涨的背后却是中国式投资饥渴和资产泡沫的一个缩影。近些年,过剩的民间资本疯狂炒作红木、鸡血石、冬虫夏草、阿胶、绿豆、大蒜,甚至大白菜,在一些无良投资者的合力炒作下,热钱和资本相互裹挟,轮番上演一幕幕炒作大戏。当一场场大戏落幕,收割的永远只是少数人,多数人甚至全社会却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每一轮炒作,都在无形中扭曲着社会资源的配置,导致越来越多的资本不是投进实体经济,而是在各种疯狂的投机中损耗。同时误导人们的价值观,人人都希望通过投机不劳而获,贪婪和赌徒心理在这个过程中也快速滋长,特别是年轻人,更容易失去方向。

  无论是不断变化的当前市场,还是炒作资本的逐利冲动,都决定了茅台酒不是最后一个被疯炒的对象。这就需要,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投资。政府则要引导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吸引过剩的民间资本,切记“空炒误国,实体兴邦”。

  文/梦离柯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7/4541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