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抽梯治违”背离了城市治理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8-01-28 00: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下午,郑州航空港区长途汽车站附近一文印店工人安装广告标牌时意外坠亡。据文印店店主反映,当时安装工作接近尾声,城管队员到场时称手续不全要求拆除,并在拆除过程中撤走了梯子。随后工人欧某自行用安全绳下楼,不幸坠亡。(1月27日《新京报》)

  治理城市违章户外广告,确实有助于城市空间美观整洁,但治理违章户外广告,不能突破法律要求,也不能突破通常的作业安全规则。郑州“抽梯治违”,做法粗暴,置工人于危险之中,致人死亡,完全与城市治理相违背。

  对于已经发现的违法户外广告,城管部门及时制止,本身并没有错误,这要远比发现违章建筑几年都不拆除更给力。如果城管部门严格按照安全规范要求对户外广告进行制止,保障工人安全,想必既会得到市民的认可和支持,也会获得安装公司和广告经营者的理解。

  城管暴力执法问题,屡屡被网络、报纸及自媒体曝光。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市县地方层面,也从法律法规系统性和执法的操作规程上进行规范,有的地方还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性化执法。不管是严格执法还是花样翻新的人性化执法,既不能脱离法律框架,还应尽可能做到人性化执法。

  面对违章户外广告,郑州城管换位思考一下自己如果是安装广告的工人,是否就会在法律的框架内“给人一个台阶下”呢?很显然,执法城管没有换位思考。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并不是一种妥协,而是一种互相尊重。事实上,抽梯后工人坠落身亡,带队队长被免职,可以作为一种“不方便”的实证。虽然不能要求城管纵容违章广告,但可以要求城管缓一下抽梯。

  执法是一件严肃的事,但执法终归是为人执法的,不是为执法而执法,更不是为执法者本人而执法。执法有执法的刚性,但执法也应秉承执法的温度。城市治理,如果偏离了为市民治理城市这个初衷,置被管理者于危险境地,这样的执法就必然遭到谴责,也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8/45419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