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支书何以能侵吞低保金达10年之久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2018-01-28 00:0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省会昌县富城乡半迳村贫困户罗二发娣早年丧夫,且上有高堂老母,下有襁褓幼子,理应享受政府的低保救助政策。然而,她的“救命钱”却被村支书李炳生侵占了长达10年的时间。2017年2月,会昌县纪委给予李炳生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同年6月,李炳生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4万元。(1月27日 澎湃新闻网)

  对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称得上家徒四壁的贫困户而言,政府每月发放的低保金,无疑是“雪中送炭”。然而,就是这样一笔“救命钱”,却被当地村支书据为己有,且时间长达10年。事实上,若非该贫困户愤而举报,此“鸠占鹊巢”之事显然还会持续。这就不能不让人反思:看似环环紧扣的低保金发放,为何往往在最后环节“掉链子”?

  就该案而言,这名村支书被绳之以法,可谓罪有应得。但不解的是,10年的时间足够漫长,一名村支书何以能够“只手遮天”:既瞒过了村委会一班人,又“避开”了相关部门的监管。其实,就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并非是这名村支书“太狡猾”,而是低保金发放确实存在“漏洞”,而监管更是一直“失守”。

  譬如,在半迳村,这名村支书无疑当了村委会的“家”:从低保金的申报到发放,似乎只由此人独掌,而始终不见整个集体的“参与”。答案只有一个,要么是其余人等视而不见;要么确实不知情。而不管是上述哪种情况,村中大事小事往往由一把手“说了算”的“家长制”,无疑才让其有机可乘。

  又如,考虑到工作效率,村委会当然可以为贫困户代办低保手续,但办理低保存折时,无论如何也该让本人“现身”。如此,一来当事人的亲笔签名真实可信;二来相关部门亦可当面审查。事实上,村委会统一掌管贫困户的低保存折,正是那些“小官巨贪”在“最后一公里”窃取低保金所惯用的一招。

  再如,为确保低保金发放的公开公正,国家明令要求村一级须对此“张榜公示”。显而易见,半迳村并没有照此办理。道理很简单,倘若村上能够做到年年张榜,贫困户又岂会被一瞒就是10年。事实上,不少地方的教训证明,凡是出现低保金乱象的村子,无一不是“暗箱操作”。

  此外,始终“不在状态”的监管更是让个别村干部有恃无恐。应该说,现在各村都派有驻村干部,但凡多到贫困户家中走一走、看一看,恐怕早就看出了其中的破绽。更何况,就算低保金发放在某个环节出了纰漏,倘若当地相关部门能在定期及不定期的监管中,对未按规定张榜的村社严格核查,并确保到户到人,又岂会让这名村支书“享用”贫困户低保长达10年?

  由此看来,要确保低保金真正惠及贫困户,关键是要确保“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首先要令行禁止村委会“统管”低保存折,而要确保交到低保户手中;其次要把村一级张榜公示视为必要环节,且由监管部门派员现场核实后再予发放到位。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俯下身来,走村串户,让监管落实到每一户低保家庭。如此,还会有村干部侵吞贫困户低保10年的怪事发生么?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8/4541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