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形式主义招摇源于公心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2018-01-28 00: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忙,成了许多人的工作常态。但为什么忙?在忙什么?不能不说,有不少忙是因为材料多、发文多、会议多、汇报多,实际上是把精力和时间耗在了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上。尤其值得深究的是,一些领导干部把抓落实变成了“摆样子”,落入一种驾轻就熟的套路。(1月26日《解放军报》)

  近年来,虽然形式主义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换了“新马甲”的形式主义依然不容忽视。像“新衙门作风”、执行工作“样样正确”等,如果不仔细辨别,公众很容易被这些假象所迷惑。为什么形式主义力戒不止?在笔者看来,其问题还在公心缺失。

  一般情况下,有三种心态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即好大喜功、投机取巧、侥幸应付。这三种心态虽形式不一,但共性突出,都在工作中掺杂了个人的私心杂念。按理说,为民务实的形式一定是简单朴素的。但倘若丢了这个工作方法之本,只会让利己的心态催生出各种形式主义。

  所以说,严防形式主义招摇,理应在祛除私心杂念上狠下功夫。不否认,绝大多数人身上都存在私心,但人只要生活在社会大家庭中,就要摆正私心的位置。有人说:“当人人私心大于公心时,社会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此话不无道理。正是因为有些领导干部私心过重,忘了克己奉公的承诺,才导致形式主义屡禁不止。

  公心缺失,背后则是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要知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旦工作流于形式,自然是看不到实情、听不见民声、做不出佳绩,至于精心包装出来的“精品工程”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公心为上的认识。其实,要做到一心为公并不难,只要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并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自然就会体现出应有的人格魅力。

  由此来看,重拾公心就要补齐精神之钙。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心怀一颗公心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如果丢了这个根本,无论取得多好的表面成绩,都是不能深入人心的。成功的干事创业经验告诉我们,唯有公心常在,才能凝心聚力,干出实绩,进而会让形式主义失去生存的依靠。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8/4541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