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当“店小二”的监管更显服务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1-29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继无人榨汁机、无人面馆后,2018年,无人炒菜机、无人披萨机等都将进入人们生活。“无人制售机也好,专业网络订餐也好,都是新业态对食品监管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始终鼓励创新,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在安全性评估机制下,食药监要做的,就是甘当‘店小二’,提前介入,跨前一步指导,提供专业服务。不管业态怎么更新,食品安全的底线丝毫不能让步。”上海市食药监局长杨劲松说道。(1月27日澎湃新闻网)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经营业态减少甚至取消了人工操作的环节,不仅解放了人的双手,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为公众生活带去了便利。但同时,这也对监管部门的执法观念、执法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是一上来就管死,武断拒绝市场探索与创新,还是谨守服务市场、服务公众的初心,既保证审慎安全又呵护创新,考验的是监管服务的理念与水平,更考验执法主体的责任与担当。

  无论是无人驾驶、无人超市,抑或是无人面馆、无人炒菜机,都是科技进步背景下涌现出的监管新课题、新业态。所谓“新”,即市场无先例可寻,监管无经验可搬。对市场而言,切忌虚假繁荣、市场泡沫、资本盲目是应有之意。对监管而言,则需要加强与市场主体的交流沟通,在监管实践与探索中积累宝贵经验,在为其他地区提供有益借鉴的同时,为顶层设计供给案例依循,从而实现体制机制的升级完善。

  在此语境下,上海市食药监甘当企业“店小二”的姿态,无疑是最适宜的。在严格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公众利益的大前提下,通过进行安全性评估,提前介入,跨前一步指导,提供专业服务,把握住既消除市场不规范、不合法与又允许创新、允许试错之间的分寸,平衡好既鼓励创业创新又确保审慎安全之间的关系,从而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监管的“有形之手”放在正确的位置。

  监管的目的在于服务,在于呵护引领市场主体的成长壮大,从而为活跃经济、方便公众供给源源不断的驱动力。上海市食药局甘当企业“店小二”的正确定位,显示了新时代监管理念监管水平的积极转变,值得肯定。但也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区一些执法部门还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理念滞后、执法方式不人性化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显然已经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这提醒有关部门,不妨以上海市食药局甘当企业“店小二”的服务姿态为麻雀,解剖其监管理念、监管水平、服务意识、责任担当的核心要义。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9/4542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