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用你的付出来绑架对方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8-01-29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许师母的故事颇让人唏嘘——她打工供自己的爱人读书,靠“爱的供养”获得了婚姻。而24岁的重庆小伙沈海龙(化名),在大学期间也依靠着女友“爱的供养”生活,如今,二人才踏入社会没多久,女友却以恩情为名天天逼婚,让他不堪重负,甚至在亲友面前抬不起头来……(1月25日《辽沈晚报》)

  往昔的付出固然重要,但不该是强求对方爱自己的理由。爱情,应该发乎于情,应该遵从自己的内心。在两个人许下爱情誓言时,那一刻或许都是真心的。然而,世事如流,阅历的不同,视野的不同,造成了彼此落差,才让爱情渐行渐远。那么,若是对方已经不爱自己,还能用往昔的付出强迫对方留在自己身边吗?只怕留得住人,也留不住心了。

  在爱情中,把付出挂在嘴上,常常会适得其反,让对方感觉有压力,甚至心生反感。与朋友相处,摆自己的功劳,让爱人抬不起头;两人相处时,动辄以恩情为名数落对方,也会爱人不堪烦恼。好好的爱情,落得报恩的下场,也会渐渐少了爱情的原味,多了世俗的功利了。

  在生活中,我们没少见这样的事例。供男友读书的女子被抛弃了,辛辛苦苦为丈夫付出的妻子在婚姻里被出局了。就如《无问西东》中的许老师所问:“为什么就这不能变呢?”是啊,为什么只有感情不能变?我们又要怎样才能使感情不变?这都是该思考的问题。在这充满变化的世界里,在我们付出的时候,难道没有想过承受“变”的可能吗?

  很多时候,女人们越怕失去对方,越在意对方的行为,越在意对方的行为越多要求,越多要求越没有信心,越没有信心就越多指责……到最后,只剩下一张“付出”的恩情牌让她们打,越打越让自己成了索债的人。感恩是美好的,“追债”却是让人压抑的。

  其实不只是爱情。哪怕是父母时常把恩情挂在嘴上,要求孩子孝顺自己;哪怕是普通朋友常常把付出挂在嘴上,要求对方报答自己……偶尔听听无妨,听多了,只会让“报恩”的人越来越少了感情成分,越来越多了“还债”的感觉。

  爱情不是买卖。真心爱对方,就应该不求回报。无私的付出,让对方感觉更美好。要知道,以付出为绑绳的爱,最终苦的不只是自己,也苦了所爱的人。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9/45422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