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卸下担子就混日子”的逻辑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王俞 2018-01-29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些领导干部因身体、年龄、岗位、压力等原因,实职改虚职“退居二线”。部分“退二线”的基层领导干部长期处于离线状态:有的不上班严重脱岗成常态,有的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出国旅游,还有的穿起休闲运动服“带薪居家养老”。(1月28日新华网)

  客观来说,由于身体不能胜任工作要求,部分领导干部的“退二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退二线”成为一种躲避工作、逃脱责任的现象时,就该引起警惕和关注。

  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领导干部面临着比普通干部职工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干事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官员或滋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干事不如早退休”的思想,或年纪到杠,升迁无望,或推诿扯皮,不愿担当,把“退二线”当成了一种软着陆的方式:既可以降低从政风险,又能安逸享乐。于是,出现“卸下担子就混日子”的现象。

  “退二线”的领导干部们,是一支重要的干部队伍力量,如果这支队伍管理不好,让他们逍遥脱岗,成了另类的“吃空饷”,危害是不容小觑的。一方面,“占编不谋事、在编不在岗”会造成一头人才资源闲置,一头工作任务积压,不但降低了工作的效率,也严重增加了年轻干部的工作负担。一方面,“退二线”干部不干活也能领到高额的绩效工资,几乎成了“带薪养老”,这种另类“吃空饷”现象,容易造成不良的社会风气,影响整个干部群体的作风,也违背了“按劳分配”的原则。

  “退二线”干部不应成为从严治党的盲区。应进一步建立健全“退二线”干部的相关制度,加强对这类干部的管理和约束,切实把他们纳入干部管理体制中来。要根据他们的岗位特点,设置科学的目标考核体系,定期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情况与工资绩效挂钩,从而倒逼他们化压力为动力,继续干事创业。

  当然,除了采用刚性的制度管理,精神鼓励也是让“退二线”干部发挥余热的重要举措。要教育引导“退二线”干部克服思想障碍,让他们意识到“挪个位子不等于卸下担子”,做到正确对待职务的进退留转,并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积极鼓励他们在新的岗位干事创业,为“退二线”干部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文/李金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9/4542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