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绝不能让一个涉黑涉恶分子“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 编辑:司马清 2018-01-29 15:2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知》要求,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通知》精神,提高思想认识,领会中央意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寸不让。

  三个“事关”要认清。与以往由单个部门下发通知或意见不同,此次《通知》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名义联合下发,本身就反映了党和国家对此次斗争的重视。《通知》更是以三个“事关”点出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性: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黑恶势力危害到党的执政基础和自身建设,就是伟大斗争的消灭对象,要坚决与之斗争到底。

  一字之变有深意。笔者注意到,以往叫了十多年的“打黑除恶”,此次《通知》改称“扫黑除恶”。从“打”到“扫”,一字之变折射不少深意。“打”强调点上打击,即露头就打,以查办大案要案为主。时代在变,黑恶势力也不断转型,以提升其抗打击能力。组织头目“幕后化”,犯罪手法“软暴力”,帮派组织“公司化”“企业化”,经济上极力“漂白”,更有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寻求政治上“染红”,披上合法外衣,如此,“打”就失去了目标。而“扫”更全面,强调既要重拳打黑,也要深挖“保护伞”。不仅“打”黑恶分子,还要“扫”违纪人员,更要“扫”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社会土壤。一字之变,宣示了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坚如磐石,力度前所未有,手段更加丰富。

  “拍蝇”打“保护伞”同推进。与以往政法机关单打独斗不同,此次专项斗争虽仍由政法机关牵头,但参与部门达30多个,从党委政府到行政部门,既各负其责,又相互协调配合,以求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合围之势。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黑恶势力之所以滋生蔓延、发展壮大,背后常有官员、干部、警员充当“保护伞”。他们以种种不法手段,大肆攫取国家和集体财产,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对他们咬牙切齿、恨之入骨,却又敢怒不敢言。这种现象,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而且越到基层越普遍。长此以往,必将破坏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赖,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因此,这场斗争要真正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就必须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把隐藏在深处的腐败份子挖出来。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通知》精神,将基层“拍蝇”与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共同推进,以扫黑惩腐的丰硕成果让人民满意。

  中央决心坚如磐石,战斗号角已经吹响,纪检监察“铁军”要深刻领会《通知》精神,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姿态,高举惩恶扬善的利剑,一寸不让地守好斗争阵地,绝不让一个涉黑涉恶分子“突围”出去。

  文/周云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9/4543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