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全面二孩”需要“三板斧”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8-01-30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二孩时代来临,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如果延长产假,提高育儿补助,完善公共幼托服务,会不会消除你的顾虑?今年,多名福建省人大代表在福建两会上共同为二孩妈妈和准二孩妈妈发声。(1月29日新华网)

  2016年1月,中国开始推行“全面二孩”。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数据,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比2016年的1786万人减少了63万人。人口出生率也同样出现了下降。2017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2.43‰,2016年这一数据为12.95‰。

  “全面二孩”实施第二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双双转升为降。这一结果表明了接近自主生育条件下民众的真实生育意愿,并非“想生就能生”。哪怕被罚748万,名人富豪早就“想生就能生”了。对广大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想生就能生”并没有专家想象的那么容易,当前的“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存在很多不足,未能有效地刺激和提升民众的生育欲望。

  为了防止人口出现负增长,解决老龄化危机,“全面二孩”势在必行。要推进“全面二孩”,就要有的放矢,就需要“三板斧”。

  第一板斧:假期优惠。为了配合“全面二孩”落地,各地或地方立法,或制定政策,纷纷延长产假。养个孩子不容易,没有假期怎么行?有些地方政府甚至给予父亲陪护假,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只给假期的“全面二孩”很难落实,比如现实中一些女同胞不得不在原来的90天产假以后选择上班,毕竟,那是一张口,是一个烧钱大户口,薄薄的产假工资根本满足不了“二孩”家庭的一些生活基本需要。

  第二板斧:补助优惠。只给产假优惠,相当于把压力全部转给企业和家庭。虽说“带薪休假”,但企业不是慈善组织,它要生存,不可能对生育女工给予在岗员工的同等待遇,会确定一个产假工资。这个不高不低的产假工资根本吸引不了女工生育,政府应该站出来,国家经济发展了,中国已经走进新时代,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完全可以拿出部分收益,给予家庭和企业补助,降低养育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以营造良好的“全面二孩”氛围。

  第三板斧:多重扶助。把奶粉送到家,让父母衣食无忧地在家养孩子,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生育率还是很低,生育意愿下降是人类发展不可逆的趋势之一,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只生一个好”已经扎根,转变为“全面二孩”需要良好的思想帮扶。“一年的停薪留职哺乳与育儿假”?某名校毕业的超生母亲等实例表明,长时期脱离现实,不是帮人是害人,容易产生抑郁症,学习容易跟现实脱轨,都需要帮扶,一方面心理安慰,另一方面技能帮扶。

  推进“全面二孩”不是一道简答题,它需要人口数量增长,也需要人口质量提高。推进“全面二孩”需要“三板斧”:假期优惠、补助优惠、多重扶助,斧斧砍在要害上,才能让问题迎刃而解,实现在提高人口质量基础上的人口数量增长。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30/4543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