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关单位应少一些“电话接力”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王俞 2018-01-31 00: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朋友和我说了机关单位存在的一个现象,自己一想还真是,笔者把这个现象叫做“电话接力”。所谓的电话接力,就是从一个电话转接到另一个电话,继而再转接的现象。朋友说,前几天他给某某单位打电话咨询一些事情,但是接通后工作人员称不知道,请其拨打另一个电话,于是把电话告知给了朋友,等朋友打过去,这位工作人员或不在或也不负责,就又给了另一个号码,如此反复,终于在一波三折后问到了想要咨询的信息,但是时间却过去了半个小时……

  “电话接力”现象的存在,不但不能及时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政府的公信力。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的公务人员对工作不清楚,没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所以,当被问到一些问题时,尤其是涉及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时,便一头雾水,于是便出现了“电话接力”现象,将这个“皮球”踢给了下面具体负责的人;另一方面是部门的分工明确,信息的传播往往是纵向传播,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太少,相互了解太少,导致了工作人员局限地停留在自己狭小的业务范围内,对其他业务知识一无所知。所以,当公众打电话询问的时候,他们只能进行“电话接力”。

  无论是哪个部门,工作人员都一定要对本身的业务全面掌握,以保证更好地解决来电咨询问题;同时,各部门之间也应加强交流,除了保密性工作和数据以外的基本公共信息,各部门之间要做到共享共记,减少“电话接力”现象的产生。最不应该发生的,是领导“不清楚”导致的“电话接力”,领导是部门的负责人,甚至是单位的负责人,是“掌舵人”和“引路人”,怎么能对下面各部门的工作不清楚、不了解呢?如果不能做到心中有数,怎么做出正确的决策,所以,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这样才能随用随有,随用随准,更好地帮助公众解决问题。

  “电话接力”岂能存在?这需要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一起努力,从制度到态度进行自我革新,让“电话接力”不复存在。当然,来电咨询的时候,公众也应尽量选对部门,以免“业务不对口”造成不必要的等待。相信,随着各方努力,“电话接力”现象一定会逐渐消失。

  文/韩朝辉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31/45445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