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恶搞《黄河大合唱》超出了娱乐的界限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郁 编辑:王俞 2018-01-31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黄河大合唱》,人们往往会联想到那烽火硝烟的岁月。这首诞生于民族危亡严重关头的大型交响乐,不仅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也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英雄气节;不仅是一部气势恢弘的音乐巨作,也是一部气吞山河的民族史诗,堪称“民族之魂”“不朽之作”。

  然而,《黄河大合唱》如今的遭遇却令人匪夷所思。据媒体报道:伴着《黄河大合唱》的旋律,一群人一边吼着“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我们在嚎叫”,一边摇头晃脑故作癫狂,时而瞪大眼时而张大嘴,时而扭动屁股乱舞手臂……最近,一个“年终奖”版的《黄河大合唱》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这样的遭遇并非《黄河大合唱》独有。小英雄潘冬子沦为整日做明星梦、希望挣大钱的富家子弟,雷锋变身成西方超人,《国际歌》被改编成“聚餐歌”,甚至《国歌》也被恶搞成《股歌》。不仅红色经典纷纷中枪,各种抗日神剧、宫廷戏说更是层出不穷。裤裆藏雷、手撕鬼子、手榴弹打飞机;秦始皇沦为见色起意的强奸犯,霍去病成了为匈奴女子抛家弃国的愚夫,雍正成为被人玩弄于股掌的绿帽王;尤其令人作呕的是,有人竟将慰安妇老人的表情做成了表情包,老人们痛哭流涕的场景,竟被配以“我真的委屈啊”等文字。

  文化艺术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体现的是一个时代的人对于精神和心灵探索的高度和厚度。经典红色作品、伟大光荣的历史被这样长期反复恶搞,不是什么“集体无意识”,而是在“娱乐致死”的背景下的道德沦丧。一小撮人把恶俗当有趣,把肉麻当搞笑,为了追求娱乐效果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亵渎历史、挥霍民族感情,不仅是浅薄无知,更是冷血麻木,甚至是包藏祸心。

  可以说,如此恶搞经典作品、愚弄历史记忆,不仅超出了娱乐的界限,亵渎了艺术的神圣,更糟蹋了历史的庄严。当恶搞成为习惯,历史的记忆就会被悄然抹去;当理想信念、道德信仰被调侃,社会的基本价值准则就会被颠覆,最终带来的,必然是对历史和现实的双重伤害。因此,对于这种打着恶搞名号糟蹋历史的行为,我们有必要说“不”。

  文/周文郁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31/4544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