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士尼高价“插队费”究竟错在哪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2018-01-31 00: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迪士尼天价插队费”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新闻的主角陈女士,带着孩子在上海迪士尼某一项目的门口冒着凛冽的寒风辛苦排队两小时,眼见“胜利”就在前方,却突然“杀出一队程咬金”,直接插在了她们的前面。一经询问才知道,这是VIP团的特有福利,可以免去排队,随到随玩。得知“真相”的陈女士大为光火,认为这样的做法侵害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

  消息一出,网友们如潮水般的口诛笔伐纷至沓来,认为上海迪士尼对普通游客“太不友好”,不该有如此不公平的“举措”,并有违服务合同。

  作为自由经营的商业主体,价格当然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且优质优价,价高者得,并且上海迪士尼也是“明码标价”,并未强买强卖,也无遮遮掩掩的陷阱套路。从“VIP”客户的角度来讲,自己掏了更多的钱,那自然得享受更好的待遇,差异化价格提供差异化服务,客观上来讲,这是很公平的交易。然而这场看似公平的交易,何以招致网友批评,这笔价格高昂的“排队费”,究竟是错在了哪儿?

  首先,侵犯了普通游客的知情权。对“VIP”客户的如此优待,并未明确告知普通游客,无论是在官网的游客须知,还是在票面上的游客须知,需要随时给“VIP”客户“让路”的这一“特殊要求”均没有体现出来。除此之外,在没有相关约定及普通游客同意的情况下,直接牺牲其切身利益,为“VIP”客户“开道”,以实现园方的利益最大化,如此做法,显然是侵害了普通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上海迪士尼乐园自开园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游客一直源源不断人流如潮,排队本就异常艰辛,然而中途还要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插队”,如何能不犯众怒?如此缺乏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的特殊“VIP”服务,的确错得离谱。

  推出免排队“VIP团”本是缓解排队压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完全可以采用两条不同的进入通道,将VIP游客与普通游客区分开来,从不同的入口进去,各不干扰。既能节省游客的时间,又能让园方赚取到应有的利润,本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上海迪士尼却因操作不当,完全没有为普通用户着想,以致造成截然相反的局面。

  经营者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来换取更高的利益收取,本无可厚非,但君子爱财,也要取之有道,万不可投机取巧,以非正常手段来为自己的腰包“增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来换取自身利益,并非正确的经营之道。在当今商业浮躁的时代,希望经营者能够在利益的漩涡中坚守道德底线,遵守市场法则。这样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31/45448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