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学教师的压力谁来纾解

来源:红网 作者:张哲浩 编辑:王俞 2018-01-31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通江中学发生一起坠亡事件,该校一名中学教师坠楼不幸身亡。悲剧发生后,通江县相关领导、“120”急救人员和警方纷纷赶往现场抢救和处置。“他教的班这次考试不理想,他昨晚一夜未眠。”知情人称,刘某疑因工作压力大而跳楼自杀。截至记者发稿时,事发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1月29日中新网)

  这名中学教师坠楼的消息,已让人心情沉重,而知情人士的透露则更是让人唏嘘不已。尽管事件还在调查中,不管这名中学教师是否是因为在沉重的工作压力之下,选择在年近五十的时候,以坠楼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中学教师的压力都确实值得我们关注。

  中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学生都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尤其是在高中,更是面临着被民间戏称为“一锤子买卖”的高考。升学考试的压力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是巨大的,可是对于老师而言,又何尝不是呢?

  笔者在2016年曾有幸做过一个有关中学教师的全国性的调查,通过和各地中学教师的交流发现,许多中学教师在教学上面临着内外双重压力。一方面是作为教师,没能让学生的成绩有进步,没能帮助学生考上更好的学校,没能让学生多年的起早贪黑不白费,出于职业的良知,总觉得自己没能尽到职责,时常会自责,自己会给自己施压。

  而外部的压力,则是来自学校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在重本率依然作为地方考评学校,家长挑选学校的重要依据的情况下,学校会向各班老师定下指标,并与老师的绩效奖金挂钩,不能完成指标就会扣除相应的工资。然而中学教师的收入并不多,尽管教师法有规定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可是在我们的调查中,全国除少数地方外,几乎都达到这条要求。然而中学教师们也需要养家糊口,在工资收入本来就不高的情况下,也就必须顶着巨大的压力,拼尽全力去完成学校定下的指标。

  社会舆论压力则是被老师们诟病最多的一个问题。教师因其职业的特殊性,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然而有时舆论的盲目导向给教师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中学生升学压力大,情绪敏感,最容易和老师间发生冲突,中学教师往往成为舆论审判的众矢之的。有时中学老师要是说了学生两句,有的学生动不动就扬言要跳楼,这种情况下的舆论一般都是谴责老师不尊重学生等等。社会舆论把老师推向一个圣人的位置,认为其为人师表就应该全天为学生着想,不能让学生不开心,学生闹情绪了就是你的错,学生成绩没进步也是你的错,这实际上就是对中学教师的道德绑架。

  职业的良知,学校的升学指标,社会的盲目舆论这三重重压之下,再加上并不高的工资带来的生活压力,中学教师们早已经不堪重负。学生有压力了,可以找老师,找家长解决,可是中学教师们的压力,又该谁去解决呢?愿整个社会对中学教师,对教师这个特殊职业的从业者们,都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心,让他们在繁重的压力下能多感受一份温暖,多一份坚持下去的理由。

  文/张哲浩

来源:红网

作者:张哲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31/4544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