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农民文学奖需要更多人培土施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勇海 编辑:田德政 2018-01-31 16: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农村土生土长的湖南籍青年作家张一一,2012年开始发起农村文化月“千村计划”,给农民出书,创办纯草根的农民文学奖,举行“农民棋王”象棋争霸赛等数十个主题文化活动,6年来个人累计出资上百万元。由他发起的农村文化月和农民文学奖,相继捧红了“泡面大爷”以及蒋慕平、危勇、况从军、谢红艳、梁武钦等多名“网红农民诗人”,赢得网友纷纷点赞。

  农民文学奖,一个带着泥土气息的民间文学奖,一个尚未引起广泛关注的草根文学奖,却已颁出三届奖项,即将迎来第四届颁奖,沉甸甸的稻穗是它的奖杯,代表农民挥洒汗水、辛勤劳作,也代表着丰收的喜悦;获奖对象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比如,首届农民文学奖得主是农闲时在城乡接合部擦鞋补贴家用的农村妇女蒋慕平,第二届得主是七旬渔民危勇,第三届得主是红遍大半个中国的农民女诗人余秀华。这样的文学奖项早已超越金钱的多寡、作品的好坏,因为贴近底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而具有很高的精神价值。

  广袤的农村最需要培养文学爱好者和“泥腿子作家”。作为几千年历史的农业大国,虽然很多农民已离开土地,但农民数量仍十分庞大。“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谁来反映农民兄弟的现实生活,谁来传播“农民好声音”、讲述“农村好故事”?主要还得依靠地地道道的农村文学爱好者、农民作家。虽然如今社会越来越物质化,但在山清水秀的农村,怀揣文学梦想的农民并不少见,比如在湖北钟祥市,乡土作家就有420余人,近年来累计出版文学专著390多部,可谓文风鼎盛,这便是农民文学奖得以生存的沃土啊。

  农村文学爱好者、农民作家也需要农民文学奖给予激励鞭策。正如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徐忠志所说:“一个民族的繁衍生息,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的发展前行,离不开文化的呵护滋养。”文学有着自身的价值和使命,那么,农村文学爱好者、农民作家也有其自身的价值和使命:在农村观察生活、书写生活、赞美生活,引领农民葆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故我们要百般呵护、万般珍惜农村的文学种子,让其茁壮成长。设立一个专门针对农村文学爱好者、农民作家的奖项,便是对他们的尊重、肯定与激励。

  如此说来,举办农民文学奖就不该仅是作家张一一的个人努力。虽然目前文学奖项较多,但针对农村文学爱好者、农民作家的文学奖却只有这一个,虽然精简文艺评奖已成为趋势,但对农村这支潜在的文学创作力量,却不该吝惜我们的鲜花与掌声,他们的创作相对清贫困难,也不该吝惜我们的物质激励。换言之,农民文学奖需要更多支持者“培土施肥”,社会有识之士、爱心企业乃至相关部门可以考虑给予一定资助,推动其做大做强。这对于丰富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无疑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何勇海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勇海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