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操冠军沦为“职业乞丐”谁该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王俞 2018-02-01 00: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体操冠军再现身地铁卖艺:每天仅有四五十元进账。2001年,张尚武获得北京大运会男子体操吊环和团体两枚金牌;2005年退役后进入社会,“脱节脱大了”,最终,2007年他因盗窃获刑,蹲了3年多监狱;2011年,他在地铁站靠表演体操卖艺为生;7年后,他在上海,依然在地铁卖艺。他表示,重新回到地铁站卖艺不是一种自暴自弃, “我的底线是不做犯罪的事,不危害社会。”但警方表示,地铁卖艺属于违法行为。不久前,张尚武刚因无故殴打他人被拘留。(1月30日《成都商报》)

  违法卖艺就该被取缔,无故打人就要被拘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是普通人还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冠军。张尚武这些年来的人生轨迹,恐怕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

  堂堂体操冠军,何以沦为类似于“职业乞丐”的存在?实际上,冠军“落难”,张尚武并非唯一一个,此前某些冠军生活窘迫的新闻也曾见诸报端。实话实说,某些冠军所谓的“不幸遭遇”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当过运动员甚至拿过冠军,国家和纳税人也没有义务养你一辈子。那只是你的一种职业,任何人都要靠劳动和双手来养活自己。生活困难或许是有的,但是否因此就要去选择卖艺乞讨呢?造成今天这种局面,恐怕还是张尚武们自己的性格缺陷造成的。与其试图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还不如自立自强、守住自己的底线和尊严。

  拿过冠军,当然是值得钦佩的,可冠军称号并非博取怜悯的砝码,更非可以随时“套现”和向社会伸手讨钱的资本。虽然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但还是期待曾经的冠军们能够拿出点“英雄气概”来,站直了别趴下,用自己的努力和双手去获取成功、改变命运。

  冠军当自强,但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需要对现行的体育机制(举国体制)进行反思。举国体制下,运动员可以得到不遗余力的栽培和更多的社会资源,可一帆风顺、功成名就者毕竟只是金字塔尖的极少数,大多数人一旦未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会被残酷地淘汰,如果不能尽快适应“久违”的社会,就会过得很艰难,甚至连生存都有困难。举国体制不仅催生了锦标主义和金牌至上,对运动员本人也是极大的考验。我们不能只看到名利双收的极少数奥运冠军,而无视他们背后属于大多数的张尚武们。既要强其体魄,也要强其心志。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1/4545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