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退居二线叫“让年轻人多锻炼”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2-01 00: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半月谈》杂志近日报道,一些领导干部因身体、年龄、岗位、压力等原因,实职改虚职“退居二线”。部分“退二线”的基层领导干部长期处于离线状态:有的不上班严重脱岗成常态,有的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出国旅游,还有的穿起休闲运动服“带薪居家养老”。这些退居二线的干部成了另类“吃空饷”的案例,损害基层政治生态。

  与《半月谈》提及的一些老员工因为退居二线长期处于离线状态的情况相比,还有一种变异的“退居二线”,虽然不动声色,但危害也不小。

  在一些机关,存在这样的退居二线:到了四十来岁,就开始“撂挑子”,说自己能力不足、无法胜任,不负责重要工作了。人虽然还是准点上班,但心却不在单位上。领导交办工作,大多也是能推则推。这类退居二线,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因为种种原因,职务晋升上没有希望,便以发牢骚、敷衍推托、得过且过来表达反对意见。而推脱工作时的惯用语言,则是“让年轻人多锻炼锻炼。”

  年轻人经验不足、业务不熟,在锻炼中增强竞争力,为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自然没有错。但年轻人多锻炼,与老员工多支持帮助,并无矛盾。不能因为年轻人知识丰富、精力充沛,就让他们承担更大压力、更多职责。更不能因为年轻干部顶在前面,老员工就可以安然守在后方呐喊助威——而事实上,这里的“老员工”,从年龄看并不老。四十多的年龄,如果说老,也是在说思想的蜕化、理念的丧失、作风的虚浮罢了。

  年龄不应该成为肩负工作职责的唯一参考。正确的工作态势,应该是老中青各个阶段彼此配合、有效弥补,共同为保障民生、助推发展凝聚正能量。一些自称“年老”“能力不强无法胜任”的所谓老员工,只不过在为自己的懈怠、懒惰找借口罢了。须知,年老也就意味着工作经验丰富,能力不强更意味着加强思想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的必要。

  打着“让年轻人多锻炼”的崇高目的的“退居二线”,伤害了年轻人的情感,滋生了得过且过的工作风气,其危害也不容小觑。对于这类变异的懒政怠政,主要领导与纪检部门要敢于“红脸”“出汗”,不仅要呵护年轻人成长,更要确保老中青各阶层齐心协力,共同助推新时代各项事业大步前行。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1/45457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