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猛们”别忽略成长中的“自我修正”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2018-02-01 0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80后北大高材生王猛(化名),曾是地级市高考理科状元,还是美国排名前50大学的研究生,却从10多年前开始不再回家过年,6年前与父母决裂。近日,他写下万字长文,控诉父母在他成长过程中对他充满“控制”的爱。而他的父母,昔日的50后大学生,面对儿子的远离与决裂,却不知道为什么……

  在这样一个父母受过良好教育、生活无忧、好学上进的家庭氛围中,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竟发展到如此地步,实属罕见。事件一出,很多人纷纷对王猛父母的教育方式进行了指责,认为王猛父母的教育方式太过强势,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社交干预过多。诚然,从王猛的叙述中可以看出来,其父母的教育方式存在着很多问题,但是将自己性格中的全部缺点归咎于父母,甚至不惜与父母决裂,王猛的这一选择未免过于极端。父母固然有不对之处,但自己性格的养成,王猛也是有责任的。

  人的成长是带有自我修正功能的。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学识在提高、眼界在拓宽、阅历在增长,思想的高度也应该逐渐提升,对于父母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应该有所警觉,对于自身的性格养成及人格培养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拿王猛的例子来说,他显然很早就意识到了父母在教育上存在的问题,但却并未试图解决。他只是一味地抱怨父母过多干预,试图反抗父母的包办,但却从没有在自己的身上下过工夫。

  在求学期间,如果他努力修正自己的缺点,或许并不会造成现在的结果。虽然父母在大学期间也对他的学习和生活加以干涉,但毕竟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园内,他完全有时间和精力进行自我“修正”。读书、旅游、加入社团,都能够帮助他变得开朗,也能让他更好地融入同学之中,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或许,长期被父母管束,让他没有了改变的动力,也或许他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要改变,总之,就像他说他的父母一样,他也本有很多的机会,却没有把握住。

  老一辈父母中,很多人的教育方式都存在问题,但他们所教出来的孩子,并不是每一个都有特别大的性格缺陷和社交障碍。所以,王猛不能完全地将责任归到父母身上。教育是一辈子的修行,作为父母的确要学会用情感支持代替包办一切,但每一个子女也应当牢牢把握住成长过程中自我修正的机会,用后天的努力来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1/4545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