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中有短板,乡村振兴才会更有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2-01 00: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除了厕和路,还有哪些短板掣肘乡村振兴?记者调研发现,我国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但受历史欠账较多、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等多种因素制约,水、电、气、物流、污染处理设施等也存在突出短板,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五大“拦路虎”。(1月31日新华网)

  媒体的关注来得很及时,并引发了公众的冷静思考。的确,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生活富裕、村容整洁那么简单,它还有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等诸多现实要求。因此,乡村振兴不能只看表面成绩,还应在“里子”上深耕细作。而要做好这点,就需要对突出的和潜在的发展短板予以突破。

  经济学上有个木桶原理: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木板。虽然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改变,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比如,当前大多数农村都普遍存在发展着力点不足的问题,其背后也蕴藏着多种复杂的发展制约因素。这些都给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带来了阻碍。

  基于此,各地需要深入反思自己的乡村振兴理念,并要敢于戴上“透视镜”去发现问题,以此来对症下药,各个击破。当然,以问题为导向的解决思路对很多地方都是考验,因为要在自己的发展成绩中“挑毛病”,需要的是勇气。现实中,有些地方之所以在农村工作上难有突破,就是缺乏这种可贵的“自我否定”认识。

  正是如此,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眼中时时有短板不可缺席。事实上,找准短板体现着发展诚意。能不能找到、找到了多少展示的则是解决问题的决心。如果找短板还需要半遮半掩,甚至是舍大去小,那么补齐短板的力度就可想而知。对此,一些地方提出了“把长处当成短板查、把成绩当成问题找”的解决思路,其精准地抓住了短板重点,有效地推进了乡村振兴工作。这点值得各地认真学习总结。

  其实,眼中有短板,也蕴含着深刻的群众观。乡村振兴,为的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这一切都落在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上。所以说,找短板、补短板关乎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只有补齐我们头脑中的认识短板和现实中发展短板,才能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1/4545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