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私教课乱象搅混了健身行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2018-02-02 0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游泳健身了解一下”。岁末年初,城市里的各类健身房又开始了办卡圈钱的“战争”。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的人们再去健身房锻炼,似乎越来越不受待见了。原因是,很多门店开始大力度推广私教课,并以此将会员进行了划分。而所谓的私教课大多教练无资质,花费高却效果不佳;普通会员也因为消费水平相对低,得到了较冷的待遇。

  按说,国家全方位大力度支持全民健身,加上公众健康观念和审美意识的提升,使得健身行业得以越来越繁荣,本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然而,私教课乱象丛生,将原本很健康单纯的一项产业给掺进了杂质,如此一来不仅令公众健身体验和健身效果打折,也令健身业的阳光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客观而言,私教课本无原罪。商家为挖掘顾客的消费潜力,将市场进行细分。将那些对健身、营养、塑身等有更高要求的顾客分离出来,以更高的价格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本是很符合商业逻辑的市场行为。然而,市场经常会有失灵的时候,初衷很美好的设想,如果缺少外在约束就容易念歪了经,比如健身房里的私教课。

  “专业技能缺乏无资质”“授课员变售课员”“频繁曝光的负面丑闻”,种种私教课乱象虽然尚未触及法律红线,但对产业的伤害却不容小觑。因为,这不仅挫伤了公众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全民健身的意识和热情,更透支了健身行业的信誉。更有甚者,会伤及人的生命。

  从根本上讲,私教课乱象,不过是很多朝阳产业发展初期所暴露问题的一个典型。由于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政策法规不够完善细化,行业标准欠缺,没有准入门槛过滤。以至于从业者大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再者,在发展初期大多市场尚未饱和,公众“用脚投票”的余地相对较小,这也给了一些商家兴风作浪的底气。

  如此看来,私教课无疑就钻了这样的空子:当前,我们国家对私教课教练的资质认定匮乏,再就是专业人才不足,行业自律标准缺失,而且健身房的相对拥有数量仍然偏低。当然,我们也坚信,随着健身行业相关标准的陆续出台,市场的日益成熟完善,上述很多问题将会迎刃而解。但经过市场的洗礼,哪些能够生存下来成为品牌,哪些终将被淘汰,则考验商家的经营智慧。

  从这点来看,用最原始的推销术忽悠会员购买私教课,并且歧视普通会员,无疑是一种杀鸡取卵、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不论私教课还是普通课,所提供的服务都能够物有所值,并且努力提升顾客体验,留住会员群体,才是制胜之本。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2/4546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