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劝阻吸烟不力,饭店面临罚款一点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8-02-02 0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7日,朝阳区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调查发现,该饭店对食客控烟劝阻无效后,未要求其离开,也未向卫生行政部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该饭店无控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上无投诉举报电话。针对以上情况,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涉事饭店立案调查,情况属实将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2月1日《北京青年报》)

  吸烟有害健康,被动吸“二手烟”危害更大。在公共场合吸烟,是一种不顾及他人健康而只求自己“舒服”的不良表现。为避免人们被动吸烟,各地都出台规定和条例,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一点,可以说已经深入人心,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已经越来越少。

  不过,越来越少不等于此种现象已经绝迹。拿新闻中的吸烟食客来说,本来饭店里有专门吸烟的地方,食客却偏偏在不该吸烟的大厅里吸烟,而面对饭店以及其他顾客的劝说,食客不仅无动于衷,还用武力干扰顾客拍摄曝光。

  食客做法欠妥,不过饭店的劝阻力度也说不上充分。对食客控烟劝阻无效后,饭店未要求其离开,也未向卫生行政部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该饭店还没有控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上也没有投诉举报电话。而饭店服务员在劝阻吸烟方面也缺乏技巧与诚意,显然在平时培训过程中,饭店就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这一点。

  实际上,不只是新闻中的饭店,许多酒店、饭店,在对待食客吸烟上,其做法大多也是大同小异。一般都是将“禁止吸烟”的标语贴在墙上,而对于食客吸烟,一般不会态度坚决地予以阻止。因为从饭店自身考虑,他们害怕得罪顾客,为了利润,对于吸烟食客常常睁只眼闭只眼。倘若不是“较真”的顾客拍摄视频予以曝光,那么饭店对于吸烟者劝阻不力的状况,也不会引发人们关注。

  饭店是公共场合,饭店理应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禁止吸烟,饭店出面劝阻吸烟,总比其他顾客出面要好,效果也更为明显。劝阻食客吸烟的主要角色,应该是饭店而不是其他顾客。换一个角度看,顾客来饭店就餐,饭店就承担起了对顾客安全保护的责任,这种“安全”不只是食品质量安全,还有人身安全以及身体健康安全。食客吸烟,必然侵害其他顾客的健康安全,那么饭店就应该为此担责。

  通常情况下,对于食客吸烟,其他顾客一般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不予理睬,倘若饭店再疏于管理,就等于变相鼓励食客在公共场合吸烟。也因此,禁止食客在酒店、饭店吸烟,不能依靠其他顾客“该出手时就出手”,主要还是依靠饭店有所作为。

  为此要出台更加详细的规定,让饭店落实细致严密的控烟管理方式,同时相关部门要通过巡查、设立举报电话、网络曝光、严肃处理等方式,倒逼酒店、饭店对于禁止食客吸烟,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不能仅仅在墙上糊上“禁止吸烟”的标语完事。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2/4546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