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多少爱恨因自以为是而烦乱如麻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2018-02-02 00:06: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大留美硕士王猛(化名)万字长文控诉父母一事经媒体报道之后,引发了社会公众的热烈讨论乃至激烈争论。有人认为王猛思维偏激,是个长不大的“巨婴”;也有人觉得王猛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确实存在诸多不妥,值得反思。

  虽然王猛曾经以地级市高考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北大学习,后又在美国排名前50大学读研,但他始终坚定地认为,“父母的付出是为了控制”,他内向、敏感、不善交际的性格“弱点”也是因为父母的过度保护以及缺乏亲情才让他没能树立稳定的信心。所以他毅然拉黑了父母的联系方式,近十年来仅回过一次家,还是因为需要拿户口本而只在家中停留了不到10分钟。

  他父母则习惯了事事替孩子包办做主,以为都是为了孩子好,以为孩子都能够接受,以为孩子总有一天能够理解,“我想他生几天气、嘟囔几天嘴,这事就过去了。”殊不知,有些无形的伤害孩子根本过不去,虽然家长都不约而同地举出了那把 “为你好”的“尚方宝剑”。王猛父母显然也没有例外。

  都说“爱之深,恨之切”,不知道王猛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恨意之中是否夹杂着些许的爱;都说“打是亲,骂是爱”,不知道王猛父母对孩子严正言辞的斥责所表达的是不是真正的爱。

  一边是自以为是的恨,一边是自以为是的爱,都狭隘地活在自我的世界中,自然很难理解对方的心境。由此,从冲突、对峙,到疏远、决裂,虽然“步步惊心”、事与愿违,却也情非得已、顺理成章。

  无需抨击父母为孩子所付出的一切,毕竟,天下鲜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事情发展到今天这般地步也根本不是他们所期望的。“如果早知道我们的一句话一个脸色会给他带来这么大的影响,那绝对不会那样做。但哪来‘早知道’呢?又怎么会‘早知道’?”王父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已是后悔不迭,“现在回想起来,没有顾及重视王猛的先天特点,的确是我们父母的问题。”

  也无需抨击王猛看似过激的言辞,毕竟,谁都不是王猛,谁都没有经历过跟他一样的生活、体验与感受,经受过跟他一样的煎熬、痛苦或绝望,而这些,跟其父母的不当教育确实有着挥之不去的关联。别人所谓的设身处地,更多的只是一种揣测和假想。如今已经34岁的他想要重新塑造成另外一种个性或角色何其之难;若是再逼着他对过去的种种积怨说声“谢谢”,更是强人所难,甚至反而会使事态进一步恶化。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事已至此,抛弃过去那种自以为是的想法,积极寻求有效的化解途径才是当务之急。王猛已经表示,会仔细考虑是否“回家”;而其父母也开始反思,认为“不能把过去简单地看成废墟,即使是废墟,也应该用心清理”。终归血浓于水,亲情永远是不可能轻易割舍的。

  只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修复沟壑纵横的情感裂痕也不可能立竿见影。“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彼此真心交流沟通,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其他的,不妨就交给时间,因为时间自会证明一切真理,也会消除一切障碍。

  对王猛而言,也许有朝一日会出现这样的可能:当有一天他自己结婚生子成为人父,当有一天他为了孩子的学习生活而殚精竭虑,当有一天他的孩子到了叛逆期也开始锋芒毕露,到时候再回过头来看看当初父母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观点就会有所变化,而不至于再为此耿耿于怀。

  本是一个家庭内部的“爱恨情仇”,却勾起了无数局外人的回忆与深思,也让无数有过类似经历的局外人感同身受。其实,爱与恨,很多时候本无对错,只是因为自以为是,才让事情变得复杂而纠缠不求。真是应了那句话:“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而除了亲子之爱以外,夫妻之爱、朋友之爱等等,又何尝不是同样如此?

  文/卜新国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2/4547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