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多一些“一把手走一遍”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2-03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末,哈尔滨市委作风整顿办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单位一把手都要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体验办事流程。通过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方式真正发现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2月1日《人民日报》)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有一个片段,讲的是光明区信访局的窗口比正常高度矮一截,使得信访群众只能蹲着身子、浑身不自在地反映问题。后来,市委书记李达康让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如同信访群众那般蹲着身子汇报工作,让其感受到了群众办事过程中遭受的刁难,才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片段告诉我们,开展群众工作,只有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制定政策、考虑问题、优化服务,才能让政策更精准、更有效,更契合民意,也更能为群众汇聚最真实最磅礴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哈尔滨市下发规定,要求“凡是有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单位,一把手都要亲自走一遍流程,把自己当办事群众,亲自体会群众感受,从中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如此让“一把手走一遍”的政务服务工作,无疑值得肯定。让一把手也来当一次办事群众,切身感受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真实经历,更能查缺补漏、扬长避短,使得政务服务过程中潜在的懒政、怠政、敷衍应付、刻意刁难没有市场,从而提升工作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助推发展环境的优化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当然,“一把手走一遍”的政务服务流程,显然仅仅是开始,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这些问题,并形成制度常态,通过监督问责倒逼严格落实。此前,这样换位思考的作风改进在其他地区也曾有过,但由于领导调动、执行不力等原因,好的作风与举措最终没能坚持下来。这提醒有关部门,还应该一以贯之,建章立制,将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作为一场长期的系统工程持续推进,不断消除工作中不利于服务改革、服务群众的消极因素,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务服务的便利与优化。

  哈尔滨市的做法显然值得各地各部门效仿。政务服务是企业群众了解政府工作作风与工作效率的窗口,更是反馈一个城市竞争力的晴雨表。政务服务高效便捷,发展环境就良性积极,城市就有竞争优势,反之,则可能消解服务型政府的为民初衷。因此,让“一把手走一遍”的政务服务不妨更多些,让领导干部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观察、去感受、去思考,从而让各项工作更加走心更加扎实,让服务型政府更加实至名归。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3/4547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