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优”无错,但应孩子自己去争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2018-02-03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方玲(化名)是杭州一所公办小学的美术老师,任教三到五年级的美术课。这两天,她开始填学生的期末成绩单了,每写一个“良”或者“合格”,尽管有理有据,心里却总有点不踏实。“担心有家长看到成绩单后,会一天给我发N个微信,‘商量’更改孩子的成绩,甚至上门理论……”方老师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语气带着一丝焦虑。(2月2日《钱江晚报》)

  一谈到期末成绩单,总是有人欢喜,有人焦虑。在人们一贯的印象中,有焦虑情绪的一般都是学生,但出乎意料的是,现在老师也开始跟着焦虑起来,这还真是个新鲜事。原来,期末考试一过,有部分家长不满意孩子的成绩,便会直接找任课老师沟通,甚至据理力争,要求更改等级,非拿“优”不可。这可让老师犯了难,考试成绩岂能随意修改?面对家长们的“争优”,老师如何能不焦虑。

  缘何家长如此执着于“争优”?据相关媒体了解到,原因大致有三个方面:一是希望孩子在努力学习之后能得到相应的等级评定,不想因为期末未拿到“优”,让孩子受到打击,产生负面情绪;二是家长自身是完美主义者,期望过高,无法接受自己孩子的成绩单上出现“不完美”;三是盲目追求民办初中,想拿全“优”做敲门砖。尽管家长们“理由充分”,但要求修改成绩评定这一举动,仍是极不合理。

  期末等级评定是一学期结束后,学校以试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该学期知识掌握情况的检测,再结合学生平时的表现作出的综合判定,是有相应标准的,岂能为了满足家长需求而随意更改。况且,此举对其他学生也甚为不公。考试,拼的是实力,重的是公平。如若连最起码的公平二字都不能做到,那考试的意义何在?并且,这还会给孩子树立错误榜样,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孩子的公平意识。

  看着孩子虽全力以赴,但却因期末的“偶然”失误未拿到“优”而导致情绪低落,家长们的心疼可以理解。然而,面对期末受挫,家长们更应该做的是鼓励孩子,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考试结果,和孩子一起总结失败原因汲取教训,争取以后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而不是打着“心疼”的旗号去要求老师更改成绩。

  还有部分无法接受“不完美”的家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学会理性看待孩子的成绩单,允许偶尔的“不完美”。如若孩子在刻苦学习之后仍然无法拿到“优”,家长要学会包容和理解,不要一味追求全能。如何能因“一己私欲”,便蛮不讲理地去“争优”。

  父母有望子成龙的殷切期盼,想让孩子有更好的教学环境本无可厚非,但也要看孩子是否能适应那样的环境,部分民办学校的师资力量较强,对学生的资质也有较高的要求,家长强行修改成绩,企图蒙混过关,但孩子本身不合招生要求,顺利进校后是否能跟得上进度还是个未知数,如若全力以赴仍跟不上,那只会适得其反,不但孩子心理压力巨大,成绩也不容乐观。

  “争优”无错,但错就错在不该家长去争。考试是一个学生查漏补缺、直面不足的过程,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要尊重考试规则,理性对待结果。期末评定不理想,学生要敢于承担、学会反思、加以改正、力争上游。“优”还要去争吗?当然要,但不是家长去争,而是学生通过更加努力、方式更加正确的学习,在下一次考试中,自己去争。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3/45480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