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年夜烦”扰了“年夜饭”雅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2018-02-03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春节,一些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不过,年夜饭预订的多个附加条件也让消费者很无奈,苛刻条件包括设置最低消费、捆绑式套餐消费、限时用餐等。 (2月2日《法制日报》)

  新春佳节,少不了家人团圆、朋友聚会,其中,吃年夜饭就是表达情感的最直接方式,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然而,今年的年夜饭显得有些“尴尬”,一些饭店“煞费苦心”,推销出各种花样套餐,设置最低消费“门槛”,限制用餐时间,要求顾客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战斗”。

  诚然,饭店作为营利一方,趁着逢年过节小赚一笔本无可厚非,但是,营利也要在法律的规定内提供应有的服务,如果一味追求“向钱看、向厚看”,置顾客的利益于不顾,必然伤了顾客的心,毁了自身的名誉,断了以后的“财路”,其结果无异于饮鸩止渴。

  饭店之所以如此“任性”,笔者认为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是把利益看得太重。年夜饭一年只有一次,对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饭店必然是抱着“一锤子买卖”的心态,不赚白不赚,能“宰”多少算多少,毕竟在春节这个“节骨眼”上,“僧多粥少”,顾客没有办法,只能“束手就擒”。

  二是无视法律权威。早在2014年,商务部及国家发改委就联合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第十二条就明文规定了“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然而在实际操作中,饭店把利益放在首位,将法律束之高阁,如此,饭店“胡作非为”,顾客“零选择权”也就成为了必然。

  三是饭店平时养成的“惯性”。作为饭店,无论是平时还是过节,其本质就是营利,这其中不难排除一些饭店平时就养成了“恶习”,即把设置最低消费、捆绑式套餐消费等视为常态,到了逢年过节不仅“刹不住车”,更是变本加厉,“磨刀霍霍向顾客”。如此看来,年夜饭变“年夜烦”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何解决年夜饭变“年夜烦”问题?一则对于饭店来说,顾客就是上帝,要想生意兴隆,就应该把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不坐地起价、不“乘人之危”,服务周到了,顾客满意了,回头客多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二则对于顾客个人来讲,面对饭店的“霸王条款”,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纵容和沉默只能让饭店的行为更加肆无忌惮;除此之外,有关部门也不能坐视不管,面对饭店设置最低消费、捆绑式套餐、限时吃饭等行为,要敢于执法,敢于“亮剑”,而不是让法律“睡大觉”,这样才能为更多消费者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总之,给顾客带上消费的“枷锁”,于法不容、于人不利,饭店、消费者以及有关部门都应反思并有所作为,别让“年夜烦”扰了年夜饭雅兴。

  文/刘继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3/45480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