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便面“小别离”折射新时代“大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2018-02-04 0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春运开启,火车上到底该吃点啥,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错!旅客的首选是:方便面。有网友说:“方便面最好吃的时刻,是在火车上。每当坐在我身边的大哥把他的扒鸡和啤酒拿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藏在座位下的方便面,该出场了。”(2月2日 央视新闻)

  一碗泡面有多美味,估计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学生都知道。在记忆里,一碗泡面的味道夹杂着回忆袭来,总是有无比的温馨和惆怅。惆怅的是物是人非,似水流年;温馨的是曾经人满为患的行程已不再,忆苦思甜。

  方便面,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曾是一个年代的“小确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那些一大箱一大箱买回宿舍的方便面,那些在旅途中就足以令人食指大动的方便面,在那个年代已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能填饱肚子,又价格实惠。

  总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求学于苏州,父母第一次于湖南的小县城送我去苏州,一路上省吃俭用,舍不得钱买餐车上的盒饭,后来,在小车站的车窗外买了一盒两元钱的盒饭。饭菜是馊的,但在途中饥肠辘辘,也得按捺着强吞。与此相比,一碗泡面,又岂不是好了太多?同样的价格,起码味道和安全都更有保障。所以,那个年代喜欢方便面,更多是因为它是能承受的价格里最有性价比的美味。

  随着时代变迁,方便面日益“失宠”。一天天好转的经济,让方便面不再是当今学子们的主打夜宵,也不再是火车上的标配。经济日益宽松,不再局限于价格,品种多了,外卖也日益风靡,选择多了,方便面也就一天天“退隐江湖”了。

  怀念一碗泡面,不是因为真的想吃泡面,而是怀念那一碗满满的回忆。那些和我们一起在宿舍里吃得不亦乐乎的朋友们,那些在旅途中和我们一起以方便面充饥的人们,都在令我们回味当年的“小幸福”。若是真泡一碗这样的方便面,却必然兴味索然,你只会想着:这方便面,当年怎么那么好吃?!

  一碗泡面,温馨多少人的旧时光。旧时光里的春运记忆,很多东西都在变化:曾经的绿皮、闷罐、大棚车,已被现在漂亮、安全、快速的列车所取代;曾经裹着棉被排长队的售票窗口,已被自动售取票机所分流;曾在车窗外叫卖的吆喝声远了,互联网订餐、高铁外卖已让人们畅享人在“食”途的便利……那些曾经逼仄过的春运之旅,在新时代的变化里渐行渐远,更便利温馨的行程,也再难有一碗泡面的一席之地。

  一碗方便面,虽然饱蘸着旧时光的温馨,却已被快速发展的时代抛在更多选择后。方便面的“小别离”,也折射出了这个时代的“大幸福”。毕竟,曾那么令人垂涎的方便面,也只会停留在“春运记忆”里了。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4/4548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